当前位置:首页 > 保健新闻

湿热天气可加剧室内污染,注意开窗通风--

05-30 来源:互联网

湿热天气可加剧室内污染,注意开窗通风

2005.07.21

  湿热天气导致室内有害物质加速释放 连日来室内环境污染投诉直线上升——

  “桑拿天”让室内环境污染不断升温。北装协环保委每天都要接到40余个室内环境污染投诉电话,反映室内出现了明显的刺激性气味,有的市民反映新家具味道浓烈,不开窗户简直无法居住。

  北装协环保委张丝佳秘书长说,新装修居室和新近购置了家具的家庭特别要注意预防室内环境污染。在近日的检测结果中,甲醛最高达到0.78mg/m3,超出国标6倍多。

  答疑解惑

  造成“桑拿天”室内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一是气温增高;二是相对湿度增大。据昨天的监测数据显示,日间室内平均相对湿度为74%,室温为28℃~30℃。在如此高的温湿度下,室内环境中的有害物质释放量成倍增长,例如装修中使用的材料、木制家具、沙发、橱柜等物品中的甲醛、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以及建筑物墙体内可能含有的氨等。当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造成室内环境污染。

  应对方案

  专家提醒,绝大部分家用空调都没有换气功能。因此,在使用空调时切勿忘记保持室内适度通风。据气象部门监测,本市近日连续出现轻度污染。居民最好采用强制排风设备,如换气扇、抽烟机等。在夜间温度较低时开窗通风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手段。

  此外,甲醛是一种极易溶于水的物质,当室内湿度过大时,空气中的甲醛释放浓度会明显增高,开启空调的除湿功能也可以降低室内相对湿度,对降低污染有一定作用。

法制晚报 白冰 张齐

上一篇:小心游泳染上股癣,要选择规范游泳场所
下一篇:健康贴士:空腹时不宜吃的东西之大搜罗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