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强身营养

饮食结构会影响运动成绩 _强身营养

05-30 来源:互联网

体育是一种生活方式。

  而生活方式终归是带有明显地域烙印的概念。打个比方,都知道广东人做买卖很厉害;都知道广东人讲究精致,有喝下午茶的习惯,这种品质决定着他们在体育项目里也会有自己的长项,比如体操。
再举个例子,相关部门曾做过一个有关各地市民的身体状况普查,结果显示,山东青岛人在具有身高的先天优势外,弹跳性能上也远远优于其他地方,有人说,青岛人更适合搞篮球。隋菲菲的扬名立万鼓舞了很多青岛女孩投身篮球。而内蒙古地区群众肺活量普遍大于其他地区,很明显这个先天优势是可以跟他们的体育擅长项目挂钩的。

  当这些生活特征拥有足够的积淀以及与之相对应的成绩之后,便形成了传统,有时候甚至不可替代。正如当你提到足球就会想到巴西一样,当你观看十运会举重比赛时,你也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辽宁、湖南;抑或在十运会田径场上,山东老能成为金牌大户。

  某种意义上说,汇聚了全国各地优秀运动员的十运会,就是一次展示不同生活方式的舞台。

  专家说法

  饮食结构都会影响运动成绩

  本报讯 “生活方式自然对体育成绩有着直接的影响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运动生理学专家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

  “当然生活方式包含了很多东西,比如说地域、气候、人文方面。甚至是吃的食物都会有影响。举个简单的例子,就说饮食吧,欧洲足球运动员在赛前赛后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而这些习惯都是他们从小就遵守的,而我们去欧洲踢球的好多球员不是一开始都不适应吗?但在那边踢球你还是吃米饭就肯定不行了,你必须习惯吃通心粉、牛肉面。”他说,“当然我的意思不是说人家的饮食结构比我们的要好,但至少在与体育的结合上还是需要讲究科学的。”

  “当然,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绝对不是一句两句能讲清楚的。而在这方面不得不承认我们还欠缺足够的研究。”最后这个专家说。

  广东人

  最灵巧

  十运会成绩

  4金1银2铜

  代表人物

  “三朝元老”卢裕富

  在体操大项上,广东队大有横刀立马惟我独尊之势。本届十运会,老将新兵共拿下4金1银2铜,雄居单项数据榜第一。而此役复出的全运会“三朝元老”卢裕富则可谓是最能体现广东体操特长的标志性人物。

  卢裕富可称得上是中国体操史上的传奇人物,他是中国体操界现役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也是新中国体操史上42位世界冠军中职业生涯最长的一位。同时,卢裕富也是一位极具争议的体操运动员,他在国内体操比赛中经常有出色的表现,但在国际体操的单项比赛中,却总是与成功擦肩而过。卢裕富最大的遗憾莫过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进了运动员村却因意外受伤而被迫离开,失去了在国际大赛中表现自己的机会,此后,卢裕富淡出国家队。而九运会上,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拿手动作“卢裕富跳”再次让人们眼前一亮。这次全运会有他压阵的广东男队再次拿到团体冠军。

  历史

  折桂是常事儿

  十运会体操分量最重的男女团体冠军再次落到了广东人的怀抱。这是广东队第三次在全运会体操女子团体项目上折桂,此前广东队曾获得第一和第九届全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冠军。九运会上,广东体操队同样引人注目。广东体操队派出了国家队队员冯敬、梁富亮以及曾获得过两届世锦赛冠军的老将卢裕富等选手。女子个人全能、高低杠,男子双杠、单杠,以及悬念迭出、精彩纷呈的男女团体金牌均一一进入广东代表团的账下。

  未来之星

  08之星张育菲

  十运会上张育菲一举为广东队夺得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她的名字从此也被更多人所铭记。其实,早在2003年,张育菲就在国家队崭露头角,入选了美国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的大名单,赛前却因伤遗憾退出。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表示,张育菲受伤对女队来说“是巨大的损失”。 张育菲目前在国内是不可多得的全能选手,她在平衡木、高低杠和自由操三项中都具备了很高的水平。十运会女团决赛中,她参加的所有四项比赛得分都高居全队之首,为最后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