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芭蕾

芭蕾 绽放美丽不分年龄

05-30 来源:互联网

 芭蕾舞国家一级演员陈秀珠说

  有兴趣就能跳芭蕾

  宽敞的排练厅、把杆、落地镜……手位、小跳、立足尖、旋转……

  在中央歌舞团九号排练厅内,记者见到了这样一群芭蕾舞爱好者,她们没有职业舞蹈演员的优美体形,舞蹈动作也还有一些缺陷,可她们一丝不苟,看着这些陶醉于其中的笑脸,足以让人感受到生命绽放的美丽。

  普通MM也能跳芭蕾

  36岁的荀女士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经理,整日里不是开会就是伏案工作,自从进了芭蕾班,用她的话说,肌肉好像有了记忆力,每周到这个时候都需要释放,芭蕾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她觉得芭蕾是很好的减压方式,跳舞时能让她把烦恼的事情全抛开,融入音乐和舞蹈当中。她说,老师常告诉大家练芭蕾要克服困难、要坚持,“其实,我感觉不到坚持的痛苦,而是在享受这个过程”。

  52岁的何女士已经练了6年芭蕾了,在一大堆年轻女孩里丝毫不显得老,她还为记者表演了标准的下叉。她说,练芭蕾不但能释放工作中的压力,更重要的是改变心情,让她从心里往外有一种年轻的感觉,和同龄人相比,她几乎感觉不到更年期的过渡。

  原中央芭蕾舞团国家一级演员陈秀珠女士是她们的老师。在采访中她告诉记者,许多人认为芭蕾门槛太高不敢问津,其实,普通人完全可以练芭蕾,只要有兴趣,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都可以练习。尤其对工作压力大、身体多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写字楼白领,能有很好的调节作用。

  运动量超过排球

  谈到芭蕾对身心的好处,她说,首先,芭蕾的练习方式是循序渐进的,由一个简单的手位到小跳、中跳、大跳,到腿部技巧如击打、单腿旋转等,全身的肌肉在外开的状态下收紧,收臀收腹,肌肉能力得到加强。第二,练芭蕾强调“开绷直”(整个身体打开、绷紧、挺直),长期练习可以拉长肌肉线条,让人有种挺拔的姿态,显得有自信、有力量。第三,能增强身体的控制能力,使身体很硬的人变得富有柔韧性。事实上,体育权威机构的测试表明,芭蕾舞的运动量甚至超过了排球,能使人的肺活量提高,血液循环加快,心肺功能得到增强。
  陈秀珠老师今年62岁了,自己每天练习芭蕾舞40分钟到1个小时。她爱好广泛,登山、骑马,体力丝毫不比年轻人差。

  需要专业指导

  最后,陈老师提醒大家,初学者身体柔韧程度达不到要求,很容易受伤,因此要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科学地训练。另外,芭蕾舞要在专业的舞蹈教室练习,其地板是特制的多层龙骨结构,舞者弹跳落地时不易受伤。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