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拉丁舞

拉丁有氧:塑一个奔放的你 

05-30 来源:互联网

拉丁是什么?是热带的阳光、火辣辣的热情,是Salsa和Cha-cha,是节奏强烈的音乐和奔放有力的舞蹈,是瑞奇?马丁的歌声和班德拉斯的眼睛,是罗纳尔多在场上进球时的摆髋扭腰。我们很难用一句话说清楚拉丁是什么,但是当全世界的人跟着瑞奇?马丁一边哼唱着“Goal,Goal,Goal”一边随意尽兴扭着的时候,我们心里都能感受到拉丁的力量。

  拉丁是一种风尚

  拉丁的热浪正在席卷整个地球。拉丁的音乐和舞蹈有如此的魅力,以至于它走进健身房成为一种必然。人们在感受拉丁热力的同时强健身体,可谓两全其美。来自美国的资深健身教练Clay把拉丁健身操成为当今美国青年的时尚,他说拉丁健身操自由随意,热情奔放,节奏明显,非常适合青年人。它与HIP-POP不同,它的侧重点在腰和髋部,它对热情的张扬和对节奏的感应是HIP-POP不能相比的。Clay说在美国的健身房里有很多人选择拉丁健身操,“因为它能令人舒展,不仅是身体上,也有精神上的。”

  天津超苑健身俱乐部总经理曹岩为了考察拉丁健身操,在美国呆了半年之久。最初引起她兴趣的是在一家PUB里与朋友小聚时,发现有人随着音乐在酒吧里跳起了拉丁舞,很快很多人围观并随着跳起来。深入人心的音乐和简单易学的步伐,使拉丁舞民间化和大众化,这为拉丁有氧在健身房掀起热潮打下了基础。

  拉丁为女人塑纤腰

  2001年4月,天津超苑健身房率先推出了拉丁有氧的课程。课程的推出颇具戏剧性。刚开始健身房里贴出的“热舞拉丁”的广告遭到了会员的冷遇,因为一般人很容易把拉丁舞和国标舞联系起来,而那种带有专业性质的舞蹈是与普通人无缘的。在分析了原因之后,健身房再次推出了“拉丁有氧”,把拉丁的音乐和动作与人们熟知的有氧运动结合在一起,立刻受到了会员的广泛关注。在示范课上,舞蹈厅里挤满了人,有的会员因为没有地方站,就站在落地玻璃窗外跟着示范老师学习。

  亲自上课的曹岩选了紧身黑色氨纶长裤和同色小背心,外罩一件黑色蝙蝠袖的纱衫,露出腰的部位,颇有些拉丁风味。这样的打扮既有味道又可让学员很清楚地看到教练的腰部的扭动动作。曹岩认为自己的“拉丁有氧”是一种结合体:“最初的拉丁舞里表达情、性的东西较多,过于热情奔放,而我们的拉丁有氧是取了拉丁的健康和奔放,去掉了繁复和夸张,再加上有氧操的元素,让大家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便于接受和学习。健身本来是件很枯燥的事情,但拉丁有氧可以增加它的趣味性,尤其它的音乐和动作中间散发出来的那种热力,对于都市人释放压力,放松自己特别有好处。

  在曹岩的课上,我们看到了在健身房比较罕见的现场伴奏。乐手用电子琴配合着曹岩的不同步伐,音乐声中不是夹杂教练的口令声。上课的教练有两位,同时带着学员在做动作,这在健身课上也较少见。曹岩解释说:“用现场伴奏一是为了活跃气氛,二来因为新课刚开始,大家不太容易掌握,现场伴奏可以随机一些。而安排两位风格不同的教练同时带操,就是想让学员非常直观地了解,有氧拉丁不是健美操,它不要求完全的整体划一,它更注重自己的感觉。如果你有了很到位的感觉,能够释放自己,大胆再大胆,就对了。”

  为了让学员能够感受的自己身上的拉丁热力,曹岩在课程当中常会跑到队伍中间去示范动作,“因为你离她们越近,她们越能感受到你的影响力,刚开始可能大家的身体和情绪都是凉的,慢慢的整体的情绪和动作就会热烈起来。真正一堂课坚持下来,运动量很大,腰部两侧和大腿内侧得到充分锻炼,就会出现酸痛的现象。拉丁对女性锻炼腰部、髋部特别有好处。”

  拉丁有氧的课程与其他课一样,经过了基本步伐——步伐连贯——步伐变异几个步骤,但它又有特别之处,就是当学员熟悉了动作之后,可以做AB组对练,便于情绪的交流和传递。一位女学员这样描述她对拉丁有氧的感受:“跳起来很带劲,很享受,既很新颖但又不太难,最高兴的是它能帮助我塑造一个小细腰。”

  拉丁让男人充满南美热情

  在一次俱乐部的活动上,北京天行健身会的教练刘悦头扎花头巾跳起了拉丁健身操,没想到全场的人把他围了起来,自发地跟随他学了起来。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刘悦感慨地说:“这就是拉丁的感染力量。”在刘悦的拉丁健身操中,刘悦把拉丁的音乐和动作与健身操的基本动作有机结合起来,“同样的动作用不同的音乐元素诠释出来感受就是不一样。单纯的健身是枯燥而机械的,但拉丁健身则不同,一来目前拉丁的音乐风靡世界,大家都很熟悉这样的节奏和旋律,二则在健身操中加入了舞蹈元素,健身就有了趣味性,在锻炼之外可以自我享受。拉丁健身和国标拉丁舞不同,后者是体育舞蹈,基本步伐要求很高,但拉丁健身是健身操的一种,它强调的是能量消耗,对动作的细节要求不高,只要能跟上就好,它更注重运动量和对髋、腰、胸、肩部等关节的活动。”

  刘悦的拉丁健身课给人一种热烈和跃动的感觉,不少男学员都觉得跳得很“过瘾”。刘悦说:“我不要求百分之百的动作正确,但要求百分之百的情绪投入,越是淋漓尽致的把拉丁的感觉发挥出来,就越能放开,无所顾及。我的感觉越浓烈,学员就越容易放得开,我们也就越容易形成一个整体,在音乐中释放身体。”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