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户外健身

日本登山信息五花八门 

05-30 来源:互联网

  日本人喜欢登山,无论是富士山之类的名山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山丘,都不乏登山爱好者。

  日本人做事又以精细闻名世界,无论干什么都讲究提前准备、未雨绸缪。爬山也是如此。记者有位40多岁的日本朋友,一到节假日就去各地旅游登山。他每次登山前,都会从网上下载很多资料,并根据网站的建议,选择合适的登山时间和路线,准备相应的物品。“与其到了山上后悔,还不如临行前花点时间,这样玩得才能既安心又开心”。

  在日本,登山的网站很多。有家网站叫“无悔富士登山”,专门面向初次登富士山的人。里面的内容之全面令人惊讶,其中有50多篇记录登山亲身体验的“2005年登山日记”。这些日记详细记述了登山的时间、遇到的问题等,值得借鉴。

  这个网站还专门推出了一个“模范登山计划”,为初次登山的中老年人量身订做了一套时间表和路线图,并且奉劝他们不要半夜登山,也不要采取当天往返的急行军式登山日程。另外,网站内有一个详细的“装备篇”,列出登富士山需要的几十种装备,并用红色特别标出必备物品。除帽子、防寒服、登山杖等常见物件外,版主最后还强调一定要携带垃圾袋,提醒大家不要把垃圾留在山上。

  天气预报是登山情报中最重要的内容。该网站以6小时为时间段详细预报了富士山及周边地区两天内的天气状况,还有此后一周的云雨预测。网站最体贴入微的是,竟然把富士山半山腰以上各处的厕所都标注出来,且全都配有照片,真是方便。

  除了民间,日本官方也有不少关于登山信息的网站,例如富士山所在的静冈县警察署就有专门的“登山情报网”。这类网站登载的多是关于交通管制、登山注意事项及停车场位置等生硬信息,因具有“权威性”,也很受关注。

  此外,日本还有专门针对女性的登山网站。网站根据女性特点,讲授前期准备、登山技巧及遇到受伤、迷路等紧急状况时的应对措施,还专门列举出女性生理期间登山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不过,说来道去,最终还是建议生理期间不要登山。

  除了针对人,日本甚至还有与宠物一同登山的网页。版主根据自己带狗登山的体验,总结出很多技巧,其中甚至包括如何应付宠物狗的高山反应。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