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夕阳健身

滑冰也适合中老年 

05-30 来源:互联网

  一般50来岁的人选择健身方式无非是打太极拳、扭秧歌,或者爬山、散步、打门球等,再时尚一点的就去打网球,像戴满琴这样选择滑冰的算得上是另类了。

  4年前,因为看到一张冰场开业的海报,从没学过滑冰的戴满琴以46岁的“高龄”走上冰场。现在,戴满琴的水平在业余爱好者圈子里已经不算低了,比大多数年轻人都滑得好。她的姿势优美,气定神闲,动作轻盈,远远望去,根本不像是一个年近半百的人。走下冰场,戴满琴也是身手敏捷。她说,这一切都是滑冰带给她的。

  学滑冰之前,戴满琴没有接受过任何运动训练,身体条件也无出众之处。但她热爱滑冰,硬是凭着执着与毅力坚持下来。

  滑冰看着容易做着难

  戴满琴不学则已,一旦决定了学滑冰,就要正规化,专门跟着教练学。46岁学滑冰,确实是不年轻了,连教练都劝她不要学了,“如果喜欢就随便滑滑算了”。但戴满琴不同意,非要认真学,那股犟劲儿,让教练也佩服不已。

  能达到如今的自如水平,戴满琴也付出了很多。滑冰看着容易做着难。岁数一大,动作就不灵活,一个动作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练习。人一老,还怕摔,心理有负担。她说,初学滑冰的时候,心里没底,害怕摔倒,动作僵硬,任凭一旁的教练如何指导,自己就是做不出正确的动作,真是着急。看着教练脸上的无奈,心里别提多尴尬了。

  戴满琴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既然下决心学滑冰,就不能输给自己。凭着这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她一遍一遍地练习,最终掌握了所有的基本动作,成为别人羡慕的人。

  戴满琴不仅自己热爱滑冰,还愿意把滑冰的体会告诉别人,周围不少人也在她的带动下走上了冰场。

  别勉强自己

  戴满琴说,中年人学滑冰比不得年轻人,各方面都要注意,比如饮食、穿衣、安全等等。她根据自己的经验,为同龄人学习滑冰提出了一些建议。

  首先是准备活动。岁数大了,动作就不灵活了,所以上冰前的准备活动一定不能省略,准备活动做充分了可以有效地避免受伤。

  其次是冰上安全。这个年龄学滑冰不是为了和别人比赛,主要是自娱自乐,能做的动作就做,如果实在有困难也不要勉强自己。

  然后是穿衣。冰场上气温较低,即使是夏天,长时间在冰场上也会感觉凉。岁数大了,最好备件长袖外衣。

  最后是饮食。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骨骼会变脆,因此补充钙质是很必要的。平时多喝牛奶,对身体很有好处。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