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夏季保健

健康食谱教你吃芹菜补身子

07-13 来源:

芹菜是我们的餐桌上经常出现的食物之一,这种常见的食物对于我们的身体保健还有不可思议的作用呢。如果你从前就喜欢芹菜的口味的话,就千万不要放弃它哦。我们今天就来列举几个芹菜的营养食谱,让我们吃芹菜也能吃出新感觉。

  芹菜为伞形科植物旱芹的全草,属伞形科二年生草本。

  芹菜原产地中海沿岸,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广泛,产于全国大部分地区。河北宣化,山东潍县、河南商丘都是芹菜的名产地。

  芹菜四季均有供应。芹菜可分为本芹(中国类型)和洋芹(欧洲类型)两种。本芹,菜根大,空心,叶柄细长,柄呈绿色或紫色,纤维较粗,香味浓,可食部分较少。洋芹,根小,棵高,叶柄宽肥,实心,香味较淡,菜质脆嫩,可食部分多。

  芹菜的品质要求:以大小整齐,不带老梗、黄叶和泥土,叶柄无锈斑,虫伤、色泽鲜绿或洁白,叶柄充实肥嫩者为佳。

  适用人群 特别适合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糖、缺铁性贫血、经期妇女食用;芹菜性凉质滑,脾胃虚寒、大便溏薄者不宜多食,芹菜有降血压作用,故血压偏低者慎用;计划生育的男性应注意适量少食。

  1.芹菜拌干丝

  芹菜25O克,豆干300克,葱白。生姜各适量。芹菜洗净切去根头,切段;豆干切细丝,葱切段,生姜拍松;炒锅置旺火上,倒入花生油,烧至七成热,下姜葱煸过加精盐,倒入豆干丝再炒5分钟,加入芹菜一齐翻炒,味精调水泼入,炒熟起锅即成。本菜鲜香可口,具有降压平肝,通便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大便燥结等病症。

  2.芹菜粥

  芹菜40克,粳米50克,葱白5克。芹菜洗净去根,锅中倒入花生油烧热,爆葱,添米、水、盐,煮成粥,再加入芹菜稍煮,调味精即可。此菜具有清热利水的功效,可作为高血压、水肿患者的辅助食疗品。

  3.糖醋芹菜

  芹菜500克,糖、醋各适量。将嫩芹菜去叶留茎洗净,入沸水氽过,待茎软时,捞起沥干水,切寸段,加糖、盐、醋拌匀,淋上香麻油,装盘即可。本菜酸甜可口,去腻开胃,具有降压,降脂的功效,高血压病患者可常食。

  4.芹菜小汤

  芹菜150克,奶油50毫升,牛奶150毫升,面粉适量。芹菜洗净去叶切段,用150毫升水煮开,并将食盐、奶油及2匙面粉调入牛奶内,一并倒入芹菜汤中,一滚即成。此汤清淡适口,鲜香开胃,具有益胃养阴,止血通淋的功效,糖尿病、小便出血、小便淋痛者均可常食。

  5. 花生仁拌芹菜

  材料:

  芹菜300克,花生米200克,植物油250克(实耗15克),花椒油15克,酱油15克,精盐6克,味精2克。 烹调步骤:

  1)锅内放入植物油,烧热放入花生米,炸酥时捞出,去掉膜皮。

  2)将芹菜择去根、叶,洗净,切成3厘米长的段,放入开水里烫一下,捞出,用凉水过凉,控净水分。

  3)芹菜围成圈状,均匀地码放在盘子边上,再把花生仁堆放在芹菜圈中。

  4) 将酱油、精盐、味精、花椒油放在小碗内调好,浇在芹菜上,吃时调拌均匀即成。

  6. 凉拌芹菜

  原料:芹菜梗200克,水发海带1000克,水发黑木耳50克,老抽将油、麻油、精盐、白糖、味精各适量。

  制法:

  1)海带、黑木耳洗净切丝,用沸水焯熟。

  2)洗嫩芹菜梗洗净,切成3~4厘米长,入沸水中煮3分钟后捞起,沥干。

  3)将海带丝、黑木耳丝及调味品与芹菜梗拌匀即成。

  效用:降血压,缓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患者。

  (说明:芹菜自古以来都是人们喜爱的蔬菜,《吕氏春秋》中有“菜之美者,有云梦之芹”的记载。芹菜中所含芹菜素有降压作用。芹菜有水芹、旱芹两种。旱芹又名香芹,亦称药芹,香气较浓,其降压效果比水芹好。)

  7. 虾米炒芹菜

  此菜含钙、铁、磷丰富,适宜孕妇食用。

  原料:

  干虾米10克,芹菜200克,植物油、酱油各10克,盐25克。

  制作:

  1)将虾米用温水浸泡;芹菜理好洗净,切成短段,用开水烫过。

  2)锅置火上,放油烧热,下芹菜快炒,并放入虾米、酱油,用旺火快炒几下即成。

  特点:

  虾仁鲜香,芹菜脆嫩。

  8. 酱芹菜

  菜名:酱芹菜

  分类:酱渍类

  原料:鲜芹菜,2000克;

  调料:稀甜面酱,500克;酱油,500克;精盐,100克;

  制法: 选用茎粗质嫩、品质优良的大杆芹菜。削去根须,摘去菜叶,用清水洗净,沥干水分,切成长约12-15厘米的段,放入盆内,倒入沸水略浸烫一下,然后控尽水,晾干。 取净坛一只,放入面酱、酱油及食盐搅匀(其中酱油须上火烧沸晾凉),再放入芹菜段,浸入酱汤内,约40-45天后即成。

  特点:色泽橙黄透明,脆嫩无渣,鲜美而回甜,清香宜人,为佐餐之佳品。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