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理保健

胎教的主要方法 | 保健 | 心理保健 | bj | xlbj | 网药®

05-30 来源:互联网

胎教的主要方法

  1.音乐胎教

  是古今中外各种学派的学者在进行胎教时通常使用的方法。美国迈阿密大学前语言学,人类学及儿科教得享利·特拉比指出,6个月的胎儿可对音乐作出反应,甚至可以区分不同的乐器声音。生物学家认为,有节奏的音乐可以刺激生物体内细胞的分子发生共振.使原来过于静止的分子和谐地运动起来,以促进细胞的新际代谢。

  作为一种能量和信点.音乐对于孕母则兼有物理与心理的双重作用。专家认为,优美的音乐能能促进孕妇分泌话量有益健康的激素和酶,起到调节血流量及兴奋神经细胞的作用,从而改善胎盘供血状况,增加血液中有益成分。试验证明,对于频率为250—500HZ、强度为70dB的音响.胎儿能作出应答反应。

  一般认为,音乐胎教可以从孕16周起.在胎儿觉醒时每天做1~2次,每次5—20分钟(随孕龄增加递增,但不要超过30分钟),孕妇距音响1—2米,或用胎教传声器放在胎头部位。响度在 65~85dB(不超过90dB为宜)。在胎儿收听同时,孕母也最好一起听。选择自己喜欢的胎教音乐带(最好不带歌词),随着音乐的进行,做自由的情景联想。借以调节情绪、达到心理平和、心旷神信的意境。

  近来.许多学者主张母亲自己给胎儿唱歌或哼乐曲,可以达到更好的胎教效果。因为母亲哼唱可以使胎儿的情绪与母亲伺步变化,而且母亲的声音更纯净自然,可以减少录音磁带的复杂噪音和交流干扰。也有人主张由父亲来哼唱。因为父亲的低频声音更易穿过腹壁被孩子接受。关于音乐胎教的效果,有人用听觉脑干诱发电位检测受过音乐胎教与对照组婴幼儿的反应能力。发现受过音乐胎教的婴幼儿对15dB的声音刺激即有反应而未受过音乐胎教的对照组婴幼儿要到50dB才能出现反应。也有人做过观察统计,认为经过音乐胎教的孩子多数对音乐有较强的感受力、有更好的节奏感。他们多表现性情活泼开朗,爱唱爱跳。有人认为,音乐胎教所赋予孩子更发达的听觉感受力还有助于提高孩子对语言(包括外语)的学习能力。总之,音乐胎教的目的不仅在于对胎儿的听觉机能的训练,也有助于促进孩子的心理发展,特别是情绪的丰富与稳定。

  2.运动胎教

  可以促进胎儿触动觉、平衡觉、肢体运动的发展,并通过反复训练使胎儿建立起有效条件反射,增强肢体运动、肌肉的力量及相应功能的协调发育。

  因为胎儿皮肤对触压的感受在孕早期已经开始发育,孕14周起胎儿全身运动幅度增大,孕16周全身的基础动作大体完成。此时,运动胎教可以参照如下内容进行:

  (1)抚摸:孕母临睡前排空便后,仰卧床上,放松腹部,双手由上而下、由下而上、从左向右、从右向左慢慢沿腹壁抚摸胎儿,就像爱抚生后的婴儿一样,由父母做均可。最好加上亲子对话。每日5—10分钟即可。

  (2)弹扣、拍打:孕5个月后可以将手掌平贴于孕母腹壁、食指放中指上,然后食指速滑下弹扣腹壁或轻轻拍打腹壁,刺激胎儿活动,使胎儿做“宫内体操”,如同与胎儿玩耍。根据报道经过拍打训练的胎儿出生后肢体肌肉强健,抬头、翻、爬、坐、立、走等动作发育均较早。

  (3)触压:孕6个月后可以将双手掌置于腹壁两侧,按稳定节奏,一左一右轮流轻轻加压,协助胎儿做“宫内散步”,也可以结合缓慢的“一、二、一!”的口令,这样反复训练,可以使胎儿建立起有效的条件反射,为生后的协调动作和运动打好基础。

  3.言语胎教

  各国的胎教研究似乎都从不同的角度证实了一个有趣的事实,即父母在孕期经常喜欢与胎儿“聊天”的,子女生后往往言语乃至智力发育都好于一般孩子。

  根据经验,言语胎教可以这样做:

  (1)先给孩子取个中性名字(将来生男生女都可以用)。

  (2)从孕5个月起就可以在确定胎儿醒来时呼唤他的名字。此时可以结合运动胎教,一边弹扣、抚摸,一边用清晰、较慢的亲切声音叫孩子。

  (3)孕6个月后,孩子已经熟悉了父母对他的呼唤声,此时可以加稍微复杂些的日常用语,如“宝宝”、“你好”、“早安”、“再见”等。

  (4)孕7个月后,母亲可以有意识地把生活中遇到的事或自己正做的事“顺便”讲给胎儿。如买菜时介绍各种蔬菜、浇花时介绍各种花名、在街上讲交通工具、在商店讲各种商品。

  总之讲这一切要象孩子已经出生、懂事那样,认真地带着感情去与孩子交流,并始终保持安详、稳定的情绪,把精力集中在孩子身上。

  4.系列胎教

  金伟教授等根据胎儿各感觉机能发育的顺序,并依照教育内容应略高于心理发展水平的教育原则,设计了系列胎教的方法,程序如下:

  (1)孕前对父母进行优生胎教咨询指导。使其在理论上、心理上尽早适应做父母的角色。根据双方具体条件,进行最佳妊娠期选择。

  (2)指导孕母学会自我调控情绪。避免不良生活习惯及环境污染。按心身卫生标准安排生活。强调丈夫及家人配合。

  (3)建立胎儿“呼名”条件反射。因为能够建立条件反射是胎儿开始具有学习能力的标志。这项实验借助胎儿最早发育的听觉与触动党的结合,一是为证明胎儿究竟从何时起具有接受教育的能力,二是观察胎儿期条件反射的建立对以后的早期教育实施和婴儿生后的发展有何影响。方法是:以轻触孕母腹壁,间接引起胎儿感觉为非条件刺激,此刺激引起的胎动为非条件反射。在孕早期就给孩子取中性名字,以“呼名”为条件刺激。从胎生16周起,开始进行呼名条件反射训练。

  (4)根据胎儿感觉机能发育的顺序,从胎生12周起,轻抚母体腹壁给胎儿触动觉刺激;15周开始给予听觉刺激,播放胎教音乐,进行“亲子对话”;24周开始用手指轻弹胎儿,进行“宫内活动”训练。30周(判定胎位后)用光源贴胎头部位进行视觉训练。(各项措施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注意控制度和量)。

  (5)采用主客观结合的指标记录胎教效果。根据当时条件,借助生理描计器、B型超声波和胎儿监护仪作为客观指标。让母亲填孕期保健卡、做孕期日记,对触、听、视训练后胎儿胎动频率、性状及母亲自身感觉做描述性记录。

  由于胎儿期阳性条件反射的形成和不断巩固,孩子出生后即表现出许多优于一般新生儿的行为特点。如眼肌调节的灵活度、伸肌紧张度、竖颈及双侧肢体交互支配的协调程度等显示了较高的发展水平。由于胎儿期条件反射的建立,促进了其它新的条件反射建立。表现在新的条件反射建立的速度超出一般新生儿的发展水平。

  5.其它胎教:除了上述比较普遍地使用的胎教方法外,还有些胎教方法也曾经被尝试,并认为是有效的。

  (1)光照胎教:因为胎儿的视觉功能发育较晚些,并需要生后几年才能逐渐成熟。因此一般可以在孕28周后,胎儿醒觉时用电筒贴腹壁进行一明一灭的照射,但时间要短些。从2分钟起,随月龄增加逐渐加至5分钟。

  (2)漂浮胎教:对于母亲工作忙或比较紧张的情况,漂浮法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可以用适合孕母良好感觉的水温、内加增加浮力降低紧张度的无机盐或中药剂。这样既能使胎儿感受到浮力(这类感受有可能降低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又可缓解孕晚期母亲的心身过度负重感及心理的紧张与焦虑。

  (3)图画胎教:指的是孕母经常看美丽、生动的图画,如可爱的娃娃照片、小动物、风景、花鸟、艺术作品等,并仔细给胎儿“讲述”这图画,藉此通过孕母的美学欣赏,对胎儿进行美的熏陶,据说这样可以使孩子生得聪明漂亮,是传统的美学胎教内容。更主要的是,可以藉此保持母亲的良好、愉快的情绪,并使孩子的情绪发展健康。

  (4)动作技巧胎教:据有人调查,孕期在田间劳作的母亲,其孩子生后骨骼肌也强健发达。孕期常编织毛衣的母亲,其子女多心灵手巧。孕期进行体操或芭蕾训练的母亲,使子女往往举手投足都动作准确、身材匀称。当然,这些情况的影响因素还是很多的。

  (5)外语胎教:有人调查后认为,孕期在非母语环境中或孕母常讲两种以上语言,孩子生后往往学习外语也没有什么障碍。因此主张在言语胎教时,可以让胎儿听听外语胎教磁带。这点也有争议。另一些学者认为,那可能影响对母语的接受,导致孩子的紧张和混乱,以至哪种语言都掌握不好。这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证实。

上一篇:瘫痪病人的心理特点与护理
下一篇:自我放松技巧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