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避孕误区

避孕十年:从“避”而不谈到处处碰“避”

10-22 来源:

  十年前,一个中年妇女和一名中年男子,提着一桶白色的石灰浆,急匆匆的走近公路旁的一堵围墙,半个小时后,他们留下了几个大字,“该扎不扎,拆房扒瓦”,“该流不流,杀猪牵牛”……

  这是最朴素的避孕知识宣传。

  这条标语至今仍有深刻的借鉴和指导意义,鉴于其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我们有必要将其上升到国家高度,然后下降到个人高度。从个人层面上来说,不避孕不仅会酿成人命,而且会严重影响夫妻生活;从国家层面来讲,更是会浪费大量的尿不湿,砍伐大量树木,是环保的极大威胁,直接威胁到“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而且,对于女性来说,避孕则有着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土地”被一次次的流产钳刮的越来越薄时,等你遇到了一个真心想收获粮食的农夫时,你死定了……

  全民避孕:避孕不再“避”而不见

  与以往计生委偷偷摸摸发上几个厚度堪比轮胎的避孕套不同的是,各式各样的避孕套已经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商品,人们看待避孕套的躲闪眼光渐渐远去,

  虽然老师们仍然在生理课上习惯于“此课文自习”,但随着无处不在的影视教育,广大已婚和未婚夫妇的避孕知识和避孕觉悟都有了很大提高,绝大部分人流属于“意外事故”,是防范不严而非疏于防范。

  节育环到避孕套 避孕从“女人的事”转向“男人的义务”

  在计划生育的初级阶段,从普及程度来看,节育环作为一种最为廉价,最为有效的避孕方式,在中国得到了大力推广。但近年来,避孕的主角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节育环虽然廉价,且成功率较高,但需手术方可置入,而且需要扩宫,有一定的痛苦,并不受现代女性的欢迎,而意图“偷藏禁果”的学生,更不可能冒着被医院盘问的风险,去动手术放置一个长期避孕的节育环。

  避孕套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避孕套的普及,不仅仅是避孕方式的改变,更是避孕权利与义务的重大改变。在中国几千年来的观念里,“生儿育女‘这类事是不关男人什么事的,仿佛生下就是女人的本分与天职,生的出生不出一概由女人负责,而避孕,则更是女人天经地义的分内之事。80年代,男性的”结扎“手术就因抵抗太过强烈,渐渐消失。而避孕套的普及,成功的将避孕的责任从女人转到男人身上。

  恐怕没有几个女人能忍受不肯带避孕套的男友,不带避孕套从“怕麻烦”的借口变成了“不负责任”的代名词。最流行的口号是:“爱我,请带套”。

  避孕方式在进步 成年男女应跟上它脚步

  虽然避孕已经广为普及,但如何避孕应该算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还有相当一部分已婚的女性存在着认识上的盲区。特别是一些年轻时尚的女性朋友,对避孕方式的了解还深深地受到上一辈的影响。其中突出的问题集中于以下几点:

  说法一:“‘带环’时会很痛苦。”

  专家观点:这个问题要看如何对待,手术的时候确实会有一点不舒服,不过仔细考虑一下,与人工流产手术对身体的伤害比较起来,带环的痛苦还是要轻得多。但是要提醒女性朋友,如果需要放入宫内节育器,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由医生进行手术。

  说法二:“铜制的避孕环感觉特别恐怖,据说也不是很保险,容易导致再一次怀孕。”

  专家观点:这是上一辈的女性朋友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所以给现在的年轻女性也留下了不小的阴影。其实现在的新型避孕环工艺都很好,副作用比传统的老式“铜环”要小得多。只要选好适合的类型、合适的上环时机,很少会发生粘连、嵌顿的情况。

  说法三:“服避孕药如果要想怀孕,还得先停药半年,感觉不保险。”

  专家观点:现在确实已经有了停药后就可以马上怀孕的避孕药。但是,为了安全起见,专家建议不论厂家是如何宣传的,想怀孕的女性朋友还是最好等到停药后3个月再怀孕比较保险。

  说法四:“听说服用避孕药的副作用很多,比如容易发胖。”

  专家观点:现在的避孕药在成分上进行了很大的改良,剂量小,副作用就更小了,不过效果还是能得到保证的。而且,有文献统计显示,有些避孕药对85%以上的服用者体重并无影响,体重增加的人数小于10%,甚至还有部分服用者的体重出现下降。另外,避孕药还可以用于某些妇科疾病的治疗,减少卵巢肿瘤的发生。当然,选择哪种避孕药,也不要光看广告,或是听别人的经验,最好是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咨询,得到医生的指导。

  说法五:“听说避孕环戴的时间长了就会和肉长在一起,取下来的时候很困难,特别痛苦。”

  专家观点:新型的避孕环已经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女性朋友们不用太担心。新型的“环”大都带有“尾丝”,也就是末尾有一根细丝带,就好像风筝末端的线一样,如果戴上后“环”不出现变形散开和嵌顿的情形,轻轻地就可以取出来,基本上没有什么痛苦。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