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男性避孕

探秘男性避孕疫苗

05-30 来源:互联网

  近年来,科学家一直试图研发一种疫苗让免疫系统围攻精子,他们想让人体通过自我调节来达到无副作用的避孕效果。经过长期努力,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迈克尔·奥兰德领导的研究小组在男性避孕疫苗研究上取得了突破性展,找到了组成避孕疫苗的主要物质——Eppin蛋白质。如果将它注射至男性身体后,将可以有效地抑制精子的活动,从而达到避孕的效果。这一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实验证明某种蛋白质有助避孕

  由于在精子与卵子形成的过程中会有不同的基因表现,所以科学家把目标锁定于那些在卵子、精子形成过程中或是受精时,扮演关键角色的基因或蛋白质上。科学家提出设想,如果将这种蛋白质制成疫苗注射到男性体内,是否就可以达到避孕效果呢?

  迈克尔·奥兰德领导的研究小组,对精子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发现了几种对于精子的活性至关重要的蛋白质,其中一种是位于人类精子外层叫做Eppin的蛋白质。

  他们选取18只3周大的公猴分成两组进行试验。第一组猴子被注射上了Eppin蛋白质,结果有7只猴子的免疫系统产生了对抗Eppin的抗体,他们和母猴子交配后全都没有后代。可是对照组中有2/3的公猴子都成了爸爸。他们认为,抗体结合了精子的Eppin,结果使得射出的精液成了空包弹。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方法有望成为最成功的男人避孕法。未来目标成品可能是以疫苗的形式打入体内,以抗原抗体之间的拒抗作用,来阻断卵子或精子细胞膜上的蛋白质或醣蛋白功能,使之不能受精,达到避孕的效果。或者以抑制剂方式,作用在睾丸或是卵巢中一些特定酵素的催化过程等,以中断精子的形成或是卵母细胞的作用。

  科学家对避孕疫苗功效仍有争议

  互动模块:药物副作用是任何人都不得不面对的一种痛苦,但人们总希望它会更小。权衡种种情况:服药风险,避孕的需求,性伴侣的需求,一夜情...当它到来时,您愿意采取男性避孕吗?您会想些什么...

  过去,试图利用疫苗对抗精子的实验一般难以成功,因为对抗精子蛋白质的抗体也会影响睾丸中的其他细胞而造成发炎反应。可是在这项新实验中,抗体是在雄性生殖道的下游处围攻精子,让睾丸得以幸免。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男性生殖专家贝尔纳·罗巴赫表示,这是他见过的最正面的资料,但他仍怀疑这个方法是否完全可逆。7只猴子中,只有5只在停止疫苗注射后恢复了生育力。此外,贝尔纳·罗巴赫认为,男性避孕要百分之百消灭精子才行,不能有漏网之鱼。这意味着身体必须要产生大的抗体对付上千万的精子,他对这种疫苗能否达到这一效果感到担心。

  尽管如此,但是学界大多数人认为这项发现是开创性的,将在人类避孕领域掀起一场革命。迈克尔?奥兰德指出,现在常用的激素避孕法是作用在全身的,常带来讨厌的副作用。而疫苗避孕法比激素疗法快速有效,而且能保持精子的正常生产。

  华盛顿大学的鲍博克对男性避孕疫苗的前景相当乐观。他认为,男性避孕疫苗一旦具备市场推广的能力,将给夫妻增加了一个自由选择的重要空间。男性避孕疫苗的发展和应用,不仅有利于人们的生殖健康,还将为男女平等提供一个不错的物质基础,将对两性关系带来远深影响。

  目前采取的避孕方法不尽如人意

  一般最常用的避孕方法就是保险套以及避孕药,但保险套的保险功能并非百分之百,而目前所使用的避孕药虽然其中的荷尔蒙浓度已不再像早期的时候那么高,不过即使是再微量的荷尔蒙所造成的影响依旧是全身性的。

  绝育手术也可以产生避孕的效果,但是统计表明,大多数男性对绝育手术深恶痛绝,因为绝育手术要在男性皮囊外施行,创口较大有时会留下后遗症,虽然理论上来说需要的时候可以把输精管重新缝合,但即使是生育能力的暂时丧失对男性尊严来说也是一个难以承受的打击。

  迄今为止,绝大多数关于男性避孕的试验都把重点放在改变雄性激素的分泌水平方面,以期完全阻止精子的产生。然而,激素的作用范围涉及整个人体,因此这种避孕方法将带来诸多副作用和后遗症。相比之下,如果避孕疫苗能够缩短试验周期并且不影响男性生育能力,它在男性避孕方面的优势就会十分明显。

  不可否认,男性避孕药剂的研究远远落后于女性避孕药剂。

  一直以来,基础生物学是发展男性避孕方法的最大障碍。女性一个月只产生一个能生育的卵,男人也许一天就能产生3000万个精子,其中的任何一个都能使一个卵细胞受精。

  一般情况下,破坏一个卵细胞的产生要比破坏几百万个精子的产生更简单,这也是令科学家为难不已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即使是一种能削减精子产量高达90%的药物,也许仍能使男人有生育能力,使得女性在很多时候,不得不独自承担起避孕的责任。

  65%的女性受访者认为,男性应该在选择避孕方法时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

  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几乎所有西欧国家的妇女都面临避孕和堕胎问题。各国妇女几乎同时提出了改善避孕措施和妇女中止怀孕的权利要求。

  许多女权主义者认为,女性不应独自承担关于生育和避孕的所有责任和风险,避孕药本身就是男女不平等的产物。她们认为,女性避孕药更广泛更可怕的后果是,女人必须冒着风险吞服有不确定长期后果的外来药物。有关调查结果显示,65%的女性受访者认为,男性应该在选择避孕方法时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75%的女性希望男性能确保避孕的实行。

  已经有很多女性认识到,只有想办法让丈夫参与避孕,自己的身体健康才有保证。所以,有很多不用担心生育问题的妻子开始建议丈夫去做结扎手术。在她们看来,作为双方同时参与的性活动,最完美的避孕方式应该是性伴侣之间共同咨询、理解、协商和认同的结果,而在此基础上的最终选择才能充分反映双方的切实需要和实质关注。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