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宠物疾病

猫病:便秘

05-30 来源:互联网
 本病是肠内粪便在结肠或直肠内形成较坚硬的结粪块,不能正常排出或排出困难的一种病状。

  【病因】

  ①机械性阻塞,如会阴疝、直肠憩室、结肠肿瘤及骨盆骨折后结构失位。

  ②大量难以消化的谷物、纤维、被毛及其他异物如塑料及橡胶制品等。

  ③肛门疾病,如肛门囊腺炎、肛门外伤。

  ④严重缺钙导致腰椎变形凹陷压迫直肠造成。

  【症状】

  便秘表现里急后重、频频做排粪姿式而排不出。动物表现腹围增大,肠臌气,疼痛呜叫。呼吸次数增加。触诊腹部敏感疼痛,叩诊腹部有吸气声,在腹部可触及到结肠内或直肠内有串状干硬结粪块。重之可见有呕吐现象,有不食、神乏、脱水等症状。

  【治疗】

  ①单纯性便秘,可用2%温肥皂水或软皂水灌肠,并结合腹外触压法将结粪压碎。

  ②肛门囊腺炎继发便秘,可用手指将腺体内炎性物质挤压排出后,进行消炎疗法或肛门周围进行封闭疗法。

  ③对于腰椎变形的动物,给予补钙疗法,并结合灌肠。

  ④对于灌肠无效的严重便秘的猫可施行腹腔手术,取出结粪。

  ⑤对于骨折、肿瘤、无治疗价值的猫可考虑安乐死术。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