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川崎病

注射乙肝疫苗的有效期_预防接种

05-30 来源:互联网
我国是“乙肝大国”,感染乙肝病毒的人占总人口的40-60%(其中包括感染过乙肝病毒现已恢复者和正在感染者,病毒携带者等)。要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必须给新生儿普种乙肝疫苗,这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好办法。接种乙肝疫苗早已列入计划免疫之中,也就是说,孩子从出生那一天开始,必须接受乙肝疫苗注射。免疫程序是“0、1、6方案”,即出生后立即(不超过24-48小时)注射1针,以后1个月龄和6个月龄时再各注射1针,注射完3针疫苗才算完成对乙肝的免疫程序。可以肯定,完成乙肝疫苗免疫程序的孩子,保护率达90%以上。
家长们对自己的的孩子虽然接种了乙肝疫苗仍是“不放心”,特别是接种疫苗的时间已经过去三、五年更是不放心:完成接种能管多长时间,是不是就终身免疫了?如果不是终身免疫,何时需要乙肝疫苗的加强免疫?
实际上,专家们对这类问题是关注,也在不断研究。
最近,上海和北京的流行病学专家公布了重要的研究结果。他们在上海某区调查了十一年来的孩子共3578例。专家们的调查并不是在接种疫苗后11年进行一次性调查,而是在接种1、3、5、7、8、9、11年各调查一次。
接种疫苗后体内如果产生抗体(抗-HBS),则说明有免疫力,不会患乙肝。专家们对接种乙肝疫苗的孩子调查,接种1年后抗-HBS阳性率89.72%,5年后为71.37%,9年后仍有51.34%为阳性,而11年后抗-HBS阳性为58.5%。专家们指出,抗乙肝抗体的阳性率虽然呈下降趋势,但11年后仍有近60%的孩子存在抗体,也是非常可贵的,这对于阻止乙肝病毒的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虽然抗体水平有所下降,但感染率并没有上升,专家们认为,注射乙肝疫苗后除了产生抗体是一个有利因素外,可能还有别的因素。
有人告诫,我国一定要搞好乙肝疫苗接种,尽量消灭漏种,经过一代人的努力,消灭和控制乙肝流行一定会实现。
关于是否需要或何时进行乙肝疫苗的加强免疫,这方面的研究仍在继续中,我个人认为,如果需要可在9年后加强一针。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