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湿热

风湿热的化验检查_结缔组织病

05-30 来源:互联网

  一、血常规  可有轻度贫血、白细胞总数中度增多及核左移现象。
  二、血沉  在活动期增快,但在心力衰竭时肝充血阻碍制造纤维蛋白原,血沉可不增快。在用水杨酸制剂、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期血沉增快亦可不明显。
  三、链球菌抗体测定
  (一) 抗链球菌溶血素"O"( ASO )  甲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可产生溶血素"O"使红细胞溶解。本病血清抗链球菌溶血素"O"滴定度增高, 在1:500以上为阳性;抗链球菌溶血素"O"增高,只表明最近有链球菌感染,并不说明就是风湿活动期。如连续检查仍在500单位以上,可结合临床考虑可能为风湿热。
  (二) 其他链球菌抗体测定  如有条件可作抗链球菌激酶( ASK ),抗链球菌透明质酸酶( ASH ),和抗链球菌二磷酸吡啶核甙酸酶( ADPN酶 ),如滴定度增高,有助于诊断。
  四、特殊蛋白测定
  (一) C反应蛋白( CRP )  凡伴有组织破坏性疾病的急性期,均可在血中出现一种特殊蛋白质( C反应蛋白 ),与肺炎双球菌多醣体在有钙离子的参与下起沉淀反应。风湿活动期可以出现C反应蛋白,其量与疾病严重性成正比,静止时消失,再度出现是复发的预兆,但在低度活动性时常为阴性。单纯舞蹈病或环形红斑时血中不出现C反应蛋白。C反应蛋白较血沉的增快出现早,但消失亦较快,一般不受心力衰竭的影响。
  (二) 蛋白测定( MPT )  结缔组织基质的化学成分为粘蛋白,属糖蛋白类,当风湿活动时,结缔组织受破坏,血中粘蛋白量增加。故血中粘蛋白量如超过正常值( 正常值在4毫克/分升以下 ),则为风湿活动的指标。
  五、血清蛋白测定  活动期血清蛋白电泳分析呈示白蛋白减低,α2球蛋白及了γ球蛋白增加。
  六、免疫球蛋白  在病的初期IgG,IgM及IgA增高,恢复期则降到正常。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