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风湿热

小儿风湿热的预后与预防_结缔组织病

05-30 来源:互联网

  预后 一般来讲,如能早期确诊风湿热,及时正确和彻底地治疗与进行合理的预防复发措施,则预后较好。多次复发及在急性期心脏即明显受累,并发心力衰竭者预后不佳。舞蹈病预后良好,往往经4~10周治愈,虽亦有复发,但在青春期后则很少再发。
  预防
  一、加强体格锻炼,增强小儿抵抗力,防止呼吸道感染。
  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因地制宜地改善居住条件,避免寒冷、潮湿。
  三、及时与彻底地预防和治疗链球菌感染。对急性溶血性链球菌所引起的咽峡炎,扁桃体炎,淋巴结炎、中耳炎、上颌窦炎以及猩红热等应给以足量青霉素治疗。每日两 次肌肉注射,每次 40~80万 单位,一般应维持10~14天。炎症未完全消退或咽拭子培养持续阳性者,必要时可适当延长注射日期。如对青霉素过敏者,可用磺胺嘧啶或红霉素等。
  四,注意预防复发  第一次发病年龄愈小,复发率愈高,12岁以后复发明显减少。
  复发多发生在第一次发病后的五年内,故在12岁前初发五年内预防更为重要。可在每年冬季及猩红热流行时应用长效青霉素,每月一次90~120万单位,肌肉注射,或口服青霉素片20万单位/次,每日3次,或磺胺嘧啶0.5克/次,每日2次, 或周效磺胺15~20毫克/公斤/次,每6~7日一次。用磺胺药期间定期复查血、尿常规。
  五、去除病灶 如龋齿、扁桃体炎,中耳炎等。风湿病患儿需摘除扁桃体者,手术应选择在静止期进行,手术前3天及术后2周均应注射青霉素。拔牙前后亦应注射青霉素2~3日。以防诱发风湿活动或发生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或败血症。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