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过敏性紫癜

如何对流脑进行疫情预测_病毒性脑炎

05-28 来源:互联网

(1)首先在监测的基础上画出历年发病率的流行曲线图,掌握消长规律、地区扩散规律及不同流行年的相互关系,同时了解本地区的流行菌群、型的带菌率和变迁情况,估计发病及流行模式,推测下年发展趋势。

(2)重视既往流脑流行中的经验。如:①分析死亡率及病死原因时,要考虑流行初期病死率总有一个上升趋势。②观察季节高峰移动现象时,常是上升年高峰后移,高峰年及下降年高峰前移,高峰的摆动主要反映人群易感性在变动。③计算11、12、1月份发病数逐月上升的比例,称“月环比”。如连续超过2倍以上时,则为上升年或流行年。反之为下降年或散发年。根据当地的流行类型可预测出本年度2-5月的逐月发病数。④根据流行周期变化,前3年的流行数据综合分析预测下1年的流行趋势。⑤上升及流行年的发病者年龄总向高年龄组推移。如15—20岁以上的病例数占全部发病的20%以上时,除外籍外地人的群体输入因素外,则表示人群易感性上升,是流行的征兆。⑥农村中如村发病数平均在2例以上,高发村和高发乡的发病数比前几年超过20%时,可能是新的流行出现。⑦流行年流脑发病分布成簇状。l户可出现2例以上病例,暴发点10天内可出现3个病例,并呈连续不断发生,则是流行征兆。病例高度分散则是散发年的特征。⑧人群带菌率上升,抗体阳性率下降30%一35%,则是流行的基础。

(2)气候因素变迁,封闭地区突然进入传染源,易感人群的大量流动,大面积的人群预防接种,冬春季节施工,流行年的集市活动,天灾及意外情况下的人群集居等因素都应对预测结果加以调整。

(4)了解邻近地区及密切交往国家的疫情动态,预测扩散蔓延的可能性。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