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子宫生理

子宫的生理构造 _子宫生理

05-30 来源:互联网

  子宫位于骨盆中央,前面有膀胱,后面有直肠,外观呈倒置的梨形,前后略扁。成年女性的子宫长约7~8厘米,宽约4~5厘米,厚2~3厘米,上部较宽,呈三角形,即子宫体。子宫体的顶部有膨出,称为子宫底,它的两侧与输卵管相通,称子宫角。子宫的下部呈圆柱形或棱形,即子宫颈。子宫颈的内腔为子宫颈管,上端为宫颈内口,与子宫腔相通,下端为宫颈外口,与阴道相通。子宫颈被阴道附着部分成两部分,阴道附着部以上的部位称阴道上部,附着部以下的部位伸入阴道,称子宫颈阴道部。未生育过的妇女宫颈外口多呈圆形,经阴道分娩后的妇女宫颈外口一般有大小不等的横裂。  

  子宫的组织结构是这样的:子宫是一个空腔组织,子宫壁由外向内(子宫腔)由子宫浆膜层、子宫肌层和子宫粘膜层三层组织构成。子宫内膜层表面的2/3层能随卵巢激素的变化而发生周期性变化并剥脱,产生月经,称为功能层;其下1/3层,即靠近子宫肌层的部分则不能发生周期性变化,称为基底层。  

  子宫颈主要由致密的结缔组织构成。子宫颈管的粘膜上皮细胞呈高柱状,粘膜层中有许多腺体,能分泌碱性粘液。子宫颈阴道部的上皮为复层鳞状上皮。鳞状上皮与宫颈管的柱状上皮在宫颈外口处相交接,此处是宫颈癌的好发部位。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