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睾丸肿瘤

睾丸肿瘤病理、分型_睾丸肿瘤

05-29 来源:互联网
一、病因病机
(一)病因
隐睾和异位睾丸是睾丸肿瘤发病的重要因素,约30%的睾丸肿瘤患者有隐睾。隐睾或异位睾丸未降,所处的环境温度比阴囊内要高2-40C,可促使睾丸萎缩,精子生成障碍,容易恶性变。第二个原因可能是隐睾先天性发育不良,或有先天性缺陷,而容易恶性变。隐睾与精原细胞瘤的关系比较密切,发生于隐睾的肿瘤80%以上是精原细胞瘤。创伤被认为是睾丸肿瘤的另一相关因素,但尚难肯定或可能已患肿瘤的患者很可能因创伤而使病情加重,或引起播散。睾丸是产生激素的器官,因而也认为,内分泌功能障碍可能与睾丸肿瘤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二)病机
中医认为睾丸为外肾,足厥阴肝经绕阴器络睾丸。操持谋虑太过,怒气伤肝,气血凝结于睾丸,而成积聚硬块。其病理机制不外是肝肾两虚、肝郁痰凝、血瘀阻滞。
二、分型
197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了如下睾丸肿瘤分类方法。
(一)生殖细胞起源的肿瘤
1.精原细胞瘤 又分典型的、间变型的和精原母细胞瘤。
2.胚胎性瘤 又分成人型、婴儿型和多胚瘤。
3.畸胎性癌 又分成熟型、未成熟型和恶性变。
4.绒毛膜上皮癌
5.多组织类型 包括畸胎癌(畸胎瘤和胚胎癌混合)、其他各种组织成分混合的肿瘤。
(二)非生殖细胞起源的肿瘤
1.间质细胞瘤
2.支持细胞瘤
3.生殖基质癌
4.以上肿瘤的混合性者
(三)转移性睾丸肿瘤
三、播散转移
睾丸肿瘤转移有以下途径:
1.淋巴转移 睾丸肿瘤以淋巴结转为主,约52.9%的病人在接受治疗时已经发生淋巴结移转。经淋巴经路,睾丸肿瘤骼、主动脉周围淋巴结,然后到纵隔和(/或)锁骨上淋巴结,其次是转移到肝、肺、胸膜、肾、肠道、膀胱、躯干骨等处。
2.局部浸润 肿瘤扩展穿破白膜到附睾、精索、阴囊皮肤等部位,然后到腹股沟淋巴结。
3.血行转移 机会很少。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