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膀胱出口梗阻

前列腺电切术后再发膀胱出口梗阻的处理_膀胱出口梗阻

05-30 来源:互联网

  随着前列腺电切术的广泛开展,术后再发膀胱出口梗阻的病人也越来越多。我院自2003年4月至2005年3月,共收治前列腺电切术后再发膀胱出口梗阻52例。采用导丝引导法及会师法行膀胱出口再次电切,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52例,年龄62岁-80岁,平均69岁。病程2月-2年,均有前列腺电切手术史。手术后出现渐进性排尿困难,尿线细、尿分叉,夜尿增多,下腹胀痛。肛诊:前列腺体积增大,形态不规则。B超:膀胱尿潴留,输尿管扩张,肾积水。其中22例并发心、脑、肾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
  1.2 手术方法 常规硬膜外麻醉或全麻,截石位。麻醉起效后,尿道充分润滑,先行尿道扩张,置入等离子电切镜。如电切镜不能插入,可在输尿管镜直视下进镜,如有明显狭窄、梗阻,可插入斑马导丝,沿导丝直视下用输尿管镜刀切开瘢痕,边切边推进,进入膀胱。退出输尿管镜,行尿道扩张器逐号扩张至8号半。置入等离子电切镜。如拟行辅助膀胱造瘘,可先行切开膀胱,尿道会师扩张,置入等离子电切镜。安装造瘘管。常规依次电切膀胱出口瘢痕组织,保留精阜及膀胱扩约肌,解除膀胱出口梗阻。平整修理前列腺部尿道,充分止血后,清除电切碎屑,退镜,留置三腔尿管,牵拉导尿管,保持低流量盐水冲洗。常规抗感染、对症治疗。
  2 结果
  本组52例经以上方法进行治疗,均获得成功。手术时间40-80min,平均60min,术中平均出血100mL,术后2d下床活动,如尿色清亮可不必冲洗。2-3d可拔除造瘘管。7d后可拔除导尿管。术后平均住院9d。
  3 讨论
  前列腺电切术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金标准,各地基层医院均已开展。早期手术时,由于人员、设备以及病例选择等原因,出现电切不彻底,腺体残留,膀胱颈抬高,后尿道扭曲等原因,导致膀胱出口出现再次梗阻。二次手术时易出现置镜困难、扩张尿道易出现假道、穿孔等附加损伤,增加手术难度和风险。我们采用了输尿管镜下导丝引导先行内切开,然后行尿道扩张。或尿道会师法引导扩张器行尿道扩张,再行经尿道前列腺部瘢痕电切手术,52例均获得成功。此方法对心、脑、肾系统影响较小,出血少,疼痛轻,损伤小,恢复快。只要病人能够耐受麻醉,均可进行手术。有下列情况者可适当推迟手术:有出血倾向及较严重的尿路感染者;心、脑、肾病变不能耐受麻醉者。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