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睾丸扭转

睾丸扭转必须马上手术_睾丸扭转

05-30 来源:互联网
小强今年14岁,可调皮了,一天放学后,在院子里玩"拿大顶"。忽然,大腿根和睾丸疼了起来,小强忍痛蹲在地上,一阵阵恶心袭来,便"哇"地吐了一地。这时,妈妈正巧下班回来了,看见小强这副模样,赶快带他上了医院。

从内科转到外科,小强被带到了张大夫面前,张大夫仔细检查了他的身体,又给他做了阴囊核素扫描检查,确诊小强患了睾丸扭转,得马上手术,在小强妈妈焦急地询问下,张大夫讲述了睾丸扭转的有关知识及必须立即急诊手术的原因。

睾丸扭转是泌尿外科的急症,近年来,随着诊疗水平的逐步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以往认为精索或睾丸、附睾扭转属于罕见病,现已证实并非如此,在25岁以下的男性青少年中,发病率约为0.5-1%。

睾丸被精索悬置在阴囊内;依靠三支从腹腔经精索到阴囊的动脉供应血液,其中睾丸动脉最为重要。正常的睾丸除了有几处附着于附睾和阴囊后壁外,周围均被鞘膜包裹,在阴囊内有一定的活动度。因先天性畸形、外伤或者在异常活动时,睾丸可扭转一周到数周,使上述动脉嵌闭,引起睾丸急性缺血。若未能及时治疗,常使受累睾丸坏死。有时,虽然睾丸外观并未出现明显变化,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疾病已经"痊愈",但实际上睾丸生精功能已经丧失,这将导致成年后生殖无能,双侧睾丸受累的患者,更是如此。

睾丸扭转好发于青少年,发作高峰在14岁,65%左右的病例见于12-18岁。发病前多数无明显诱因,睾丸可以自发扭转,40%发生在睡眠中或睡眠后刚起床时,这是因为睡眠中迷走神经兴奋,提睾肌随阴jing勃起而收缩增加,使其扭转;少数在外伤或者异常活动后发病。

小强在"拿大顶"时发作,可能属于后一种情况。典型症状为突然一侧阴囊发生疼痛、肿胀,疼痛也可以因牵扯而开始于下腹部、腹股沟区或大腿,扭转精索的缩短可致睾丸抬高,扭转方向多由外侧向中线扭转。附件扭转时,经阴囊皮肤可见附件变色的"蓝点",这有助于诊断。

但是,在临床上,睾丸扭转的发病经常是不典型的,加之其与睾丸炎、附睾炎的发病高峰年龄相重迭,因此以往常被误诊为睾丸炎、附睾炎而延误了治疗。鉴别要点为后者发病年龄较大,多超过16岁,常有低热、排尿困难症状,而睾丸位置正常。睾丸扭转的确诊需要进行放射性核素阴囊扫描或者使用多普勒测流超声听诊器,这是最近十年来才采用的新技术。

本病一经确诊常需手术治疗,其预后取决于发病到手术时间的长短。据统计,发病6小时以内手术者,睾丸存活达100%;在6-12小时内手术,存活率降低至70%;超过12小时后手术,存活率下降至20%,可见早期诊断治疗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认为,凡年龄在35岁以下的患者应该立即赴医院诊治,鉴于基层医生、儿科医生和急诊内科医生可能对本病不一定很熟悉,并且缺少必要的诊断设备,我们建议患儿、患者最好径直去泌尿外科专科看病,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就诊和治疗的及时,小强的睾丸没有发生坏死。医生给小强解除了扭转并且做了睾丸固定术,消除了今后再发生睾丸扭转的隐患。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