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乙肝保健

乙肝现状不容忽视 婴儿接种重要_乙肝

05-30 来源:互联网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的主题是“免疫接种,预防乙肝”。

  小依扬刚刚出生十几个小时,护士为她注射了人生第一针——乙肝疫苗。1个月和6个月以后,她还要注射两针,这三针就完成了乙肝的全程免疫,可以产生完全免疫力,保护时间可以达到15年,保护率达到90%。

  中国工程院院士 庄辉教授:新生儿生下来24小时内必须接种乙肝疫苗,接种的越早效果越好,因为有一部分孩子在生产的过程中已经感染了乙肝病毒,接种的越早,等他还没发病就产生免疫力了。”

  专家说,人们成为慢性乙肝患者的几率与感染时的年龄密切相关,1岁以内感染乙肝病毒后约有90%发展成慢性乙肝患者,而青壮年、成年人感染后成为慢性乙肝患者的比例只有5%左右。接种乙肝疫苗是降低乙肝病毒携带率,减少乙肝危害的根本措施。

  专家指出:我国乙肝现状不容忽视 主要经母婴传播

  专家指出,我国乙肝现状不容忽视,主要传播途径是经母婴传播。

  卫生部免役规划管理处的崔刚处长介绍说,我国是乙肝高流行地区,根据全国病毒性肝炎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推算,我国有6.9亿人曾感染过乙肝病毒,其中1.2亿人长期携带乙肝病毒,乙肝在各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当中,一直发病数高居首位,在我国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当中有少部分会转化为慢性乙肝病人,这当中还有部分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中国工程院院士 庄辉教授:“在我们国家,乙肝主要通过母婴传播,所以新生儿要进行乙型肝炎接种,同时它还可以通过血液传播,通过不安全的注射来传播,通过破损的皮肤和黏膜来传播,所以我们医院里注意进行消毒、隔离、一次性的注射器,第三个可以通过性传播,所以我们要洁身自好,注意性的卫生。其他人群也可以通过接种乙型肝肝疫苗来预防乙型肝炎的传播。”

  我国已经纳入计划免疫的疫苗

  为保护儿童身体健康,目前我国已经将5种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范围。

  目前我国已经纳入儿童计划免疫的疫苗有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 5种,可以预防7种疾病。目前,北京、天津、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和重庆12个省份已经将流行性乙型脑炎疫苗纳入当地儿童计划免疫,北京、天津、辽宁、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和重庆10个省份将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纳入当地儿童计划免疫,疫苗的经费由各级财政承担,只收取家长10元以下的接种服务费。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