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认识乙肝

乙肝病毒变异是癌变吗_乙肝

05-30 来源:互联网

──和肝炎病人通信的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1年以前。一天,我收到了一位患者的来信。这位患者因为患慢性乙型肝炎,持续转氨酶升高,在当地医院检查乙型肝炎病毒DNA为阳性。医生建议他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但他听说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乙型肝炎可引起乙肝病毒变异,就害怕了,他来信问我:“乙肝病毒变异是怎么一回事呢?变异是癌变吗?变异很可怕吗?”

近来有很多患者问我乙肝病毒变异的问题,因此我认为他的问题很有代表性。我立即给他回了信。我告诉他:“癌变是机体自身的细胞发生了变异,它与病毒变异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病毒变异是很正常的事,没有什么可怕的。世界上的所有生物都会发生变异。例如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发生变异,因此每年都要制造出新的疫苗进行预防接种。细菌也会发生变异。使用青霉素治疗一段时间,细菌就对青霉素产生的耐药,这就是细菌发生了变异的结果。乙肝病毒也是这样,长时间使用一种抗病毒药物,病毒就会发生变异,使其对这种抗病毒药物发生了耐药。”

他又问我:“有没有不会引起病毒变异的药物呢?”我告诉他:“所有抗病毒药物都会引起病毒变异。这是因为人类要用药物去抑制病毒的生长,而病毒本身也要去适应环境得以生存。为了适应人类给它造成的抑制环境,它就要发生一些变化,使自己能在不利的环境中继续繁殖。因此,无论使用何种抗病毒药物,都会引起病毒发生变异,只不过不同的药物引起病毒变异的部位有所不同。例如:干扰素可引起乙肝病毒发生前C区变异,某些核苷类药物可引起乙肝病毒聚合酶的变异。对病毒抑制作用越强的药物越容易引起病毒的变异,即便我们不使用抗病毒药物,病毒也会像流感病毒一样自然地发生变异,因此病毒变异是很常见的事。”

他问我,如果抗病毒药物都可以引起病毒发生变异,那他是否应该使用这些药物治疗呢?我告诉他,如果他体内的病毒在活动,并引起的肝细胞的损害,那就应该使用药物抑制它的活动。如果他体内的病毒处于休眠状态,而且没有引起他的肝细胞损害,那也可以暂时不去管它。

他接到信不久便听从了当地医生的劝告,使用了抗病毒药物治疗。治疗后,他的乙肝病毒DNA很快阴转,肝功能恢复正常。但他仍很担心病毒变异的事。他又来信了。

他说:“病毒变异后我会有什么感觉呢?我如何能知道自己感染的病毒发生变异了呢?一旦发生病毒变异我应采取什么措施?”我告诉他:“病毒发生变异是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的,人体不会对病毒变异发生任何反应的。但是,在体内大部分病毒发生变异后,抗病毒药物就会对变异病毒失去了抑制作用。因此,可能出现疾病的复发。”我让他定期复查肝功能和乙肝病毒DNA,如果发现肝功能回升,DNA再次阳转,即可能发生了病毒的变异。有条件的医院实验室可通过直接检测病毒DNA的序列而发现变异病毒。”我问他:“如果在使用青霉素治疗某种细菌感染时发生了耐药,你会采取什么措施呢?”我说:“你可能改用红霉素治疗,也可能加用庆大霉素治疗,还可能停用所有抗生素,改用中草药治疗,对吗?在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时也完全一样,可根据病毒变异后你的病情变化,采用更换或联合其他抗病毒药物或中草药治疗。”

我和他连续通了几次信,我请他注意我们网站中有关乙型肝炎治疗的新进展。近年来,已经有不少抗乙肝病毒的药物已经通过试验用于临床,或正在研究中。相信会在不久的将来,抗病毒药物也会像抗菌药物一样种类繁多,最终能将乙肝病毒从体内清除。通过我们的交流,他树立了治疗疾病的信心,坚持服药。1年后,达到了e抗原/e抗体血清转换的疗效。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