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感冒保健

防治感冒需合理饮食、多运动

10-25 来源:

  天气变化,发烧的孩子多了起来,一些孩子药也吃了,针也打了,可病就是缠缠绵绵不肯好。家长们不解,孩子并没受凉呀,怎么三天两头生病呢?对此儿科专家解释,孩子感冒有时是吃出来的。

  三高食物多成感冒诱因

  不少家长认为肉、蛋、奶等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简称三高)类食物最具营养价值。所以,经常让孩子大量吃肉喝奶补身体,以为这样能提高身体抵抗力、避免感冒,其实相反。

  一顿饭摄入高蛋白、高脂肪类食物越多,孩子为了消化这些食物,身体产生代谢热量也就越大,同时代谢还产生了大量废物,这些代谢热量和废物残留在体内无法正常排出,久而久之,就会积聚成毒,降低人体免疫力,一遇风寒就容易感冒;也正因为此,患感冒时也不宜吃这类食物,否则会影响身体恢复。小儿肠胃发育不成熟,过量,导致肠胃不能正常消化吸收,食物就停滞于胃肠形成食积。食物长时间停留在体内,会产生内热,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内热不能及时排出,就会外发而导致发热感冒。

  孩子们喜欢吃的膨化类、油炸类零食,食用过多了,也会有损健康。这些零食经过高温加工,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已经基本没有了,而经过油炸处理后反倒成了高热量食物,小孩吃得太多,就会在体内积聚产生内热,阻碍新陈代谢,导致大便干结等。毒素长期在体内排不出去,就会造成抵抗力下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另外,也是引发小儿感冒的一个原因,冬季小儿活动少,肠蠕动相应减弱,加上小儿没有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很容易出现便秘,而便秘会使病毒长时间滞留腑肠,导致感冒的发生、反复和加重。

  防治感冒需合理饮食、多运动  不少家长只担心孩子吃得少、吃不好,每天都让孩子吃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而很少重视孩子米、面、蔬菜等食物的摄入。其实,米面等主食和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等营养成分,是人体必需的基础营养,可提供充分的能量,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

  针对冬季特点,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少盐,让孩子常吃一些含粗纤维和润肠通便作用的果蔬,如菠菜、芹菜、蜂蜜、香蕉等,能减轻胃肠负担,有助于正常排便。

  孩子一旦出现积食现象,家长可暂时让孩子少吃一两顿,适当吃些清淡食物。另外,家长不妨在家里常备一些诸如小儿消积口服液、保和丸、化积丸等助消化的中成药,帮孩子消减积食之苦。

  除了在饮食上留心,家长们要有意识培养小儿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以排出体内毒素;另外,虽然天冷,也要让孩子多进行运动锻炼以增强孩子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