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感冒检查

暑湿型感冒的鉴别与治疗

05-30 来源:互联网

转眼已到仲夏,消化内科门诊常见到许多恶心纳差、腹痛腹泻的病人前来就诊。这类病人除了有胃肠症状外,多还伴有头痛头晕等症状,其中不少人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但使用输液、抗生素等西医药治疗效果不明显。其实,这类病人患的是中医学所说的暑湿型感冒,西医称之为胃肠型感冒。

暑湿型感冒多发生于夏季或夏秋交界之时,病因为夏季暑湿之气过盛,加之在空调房间呆得太久,或过食生冷,感受暑湿夜寒,致寒邪直中胃肠。此类感冒有时以急性胃肠炎症状出现,但暑湿型感冒与急性胃肠炎的区别在于:前者①无食用不洁食物史。②伴有肢体困重、头胀如裹、鼻塞流涕、舌质薄白、脉浮细等外感症状。③腹痛泄泻症状较轻,一般不会出现脱水。④大便多带有泡沫或呈水样,粪便检查无异常。

患了暑湿型感冒出现呕吐、腹泻等病情较重,一般药物难以奏效者,可服用中药汤剂进行治疗。中医学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外邪袭表,易于犯肺,肺卫失宣则肠道气滞,运化失职,导致腹痛腹泻。笔者根据多年临床经验,采用下病上治之法,以化湿解表、宣肺止泻为治则,自拟经验方藿香荆芥汤治疗此病,取得满足疗效。基本方为:藿香、荆芥、防风、薏仁、木香、桔梗、焦山楂、炮姜。方中藿香、荆芥、防风芳香化湿,宣肺解表;薏仁健脾化湿,解毒止泻;木香行气止痛;桔梗理气宣肺;焦山楂固肠收湿不留邪,并可消食化积助消化;炮姜温化寒湿,但用量宜小,中病即止。全方共奏解表化湿、温肠止泻之功。腹痛甚者可加黄连,用以辛开苦降,行气祛滞;倦怠乏力加炒白术、炒山药以健脾益气;肢体困重,头晕不舒,加佩兰、茯苓以宣化湿邪。

病情较轻者可辨证选用霍香正气软胶囊、午时茶、十滴水等中成药,亦可自制姜糖苏叶饮或藿香饮。具体方法为:姜糖苏叶饮,生姜、紫苏叶各6g洗净,将生姜切片捣烂,紫苏叶切细丝,加红糖15g,用沸水浸泡10分钟即可。藿香饮,藿香10g、厚朴3g、白扁豆15g,将霍香、厚朴用剪刀剪碎,白扁豆捣碎去皮,放入保温杯中,冲入沸水,加盖浸泡1小时,代茶频饮。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