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感冒检查

宝宝反复感冒应检查什么?

09-02 来源:

  孩子经常感冒,并出现治好又犯、久治不愈的现象时,一定要查明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只有消除了病因,病情才能得到彻底解决。一般情况下,对于经常感冒的孩子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检查病因:

  1、查外部诱因:室内通风不良,室内氧气相对不足、室内过热、干燥等状况,都非常容易造成儿童呼吸道黏膜防御功能下降,这时病毒或细菌便会乘虚而入,也就是说,由于外部环境因素导致儿童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常常容易发生感冒。

  此外,白天和夜间温差相对较大、或当气温过低时,倘若儿童的衣服穿得过少,加之缺乏户外锻炼,孩子的机体防御能力就会减弱,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就容易患上感冒。另外,孩子的头、足部受凉也是导致感冒的主要原因。

  2、查是否缺钙:当孩子喂养不当、热量摄入过多、辅食添加不当或户外活动过少、或室内光线不充足时,也会造成儿童缺钙乃至罹患佝偻病,而佝偻病常常又是儿童肺炎的同伙。据统计,儿童肺炎伴有佝偻病的占38%,儿童易感冒或肺炎屡治不愈常常是佝偻病在作祟。缺钙的孩子应尽量多摄入富含钙质的食物,如豆制品、鱼虾、海带、骨头汤等,必要时可服用钙片和鱼肝油。此外,家长应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晒太阳,这对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尤为重要。

  3、查是否缺锌:儿童缺锌常常会引起厌食症,长期厌食又会造成营养摄入不足,导致营养不良,出现贫血,使免疫功能下降,故非常容易发生感冒。为此应提倡母乳喂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食用含锌丰富的食物,如肉类、蛤蜊、海带、核桃、豆制品、花生、苹果等,必要时可用1%硫酸锌糖浆口服治疗。

  4、查是否缺乏维生素:儿童由于偏食、厌食或喂养不当等原因,常可引起维生素不足,尤其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E不足容易发生感冒。维生素C有抗病毒作用,不足时人体的抗病毒能力会减弱;维生素E不足时,儿童体内中性粒细胞的吞噬、杀菌及趋化作用等机能往往会下降,这也容易发生感冒。凡是维生素缺乏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可通过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来进行补充。

  5、查其他原因:如果以上情况都正常的儿童仍然经常感冒,则应考虑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否因为免疫功能低下的原因,这时应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免疫功能方面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考虑使用提高免疫功能的药物。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