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感冒治疗

小儿风寒感冒怎么治疗

09-09 来源:

  一、感冒症状及治疗

  (一)、风寒感冒 症状可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苔薄白。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服中成药可选用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冲剂、感冒软胶囊等。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患风寒感冒也可服用验方:生姜30克、红糖30克,煎汤分三次服用。
   
  小儿风寒感冒:宜服药物:儿童清肺口服液解肌宁漱丸口服液,小儿感冒冲剂 中医妙方:取葱白带根须15克,香菜3克,大枣5个,生姜3克切丝,加水适量煮沸5-10分钟,然后趁热饮用,可以驱寒发汗。也可取白菜根20克,白萝卜30克,红糖60克,一同煮水热饮

  (二)、风热感冒 症状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粘或黄、鼻塞黄涕、口渴喜饮、舌尖边红、苔薄白微黄。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服成药可选用银翘解毒丸(片)、桑菊感冒片、板兰根冲剂等。如发热较重、咽喉肿痛明显,可以配服双黄连口服液(冲剂)、清热解毒口服液。另板蓝根冲剂 用于病毒性感冒(流感),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注意风寒感冒不宜使用,清开灵颗粒 用于病毒性感冒(流感),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急性支气管炎的高热不退等,患风热感冒要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可以喝萝卜汤或梨汤。

  小儿风热感冒:宜服药物:小儿感冒宁糖浆,小儿咽扁冲剂,小儿热速清口服液,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 中医妙方:取香菜根15克,孛齐50克,加水适量煮沸10分钟,频频饮服,也可取新鲜百合,取水发银耳20克,加水共煮备用,取大米100克煮粥,熟后加入百合银耳汤,再煮沸后给小儿服用。

  (三)、小儿食积感冒:不适表现: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喷嚏,同时不思饮食,腹痛腹胀,严重时恶心呕吐,口中有酸腐气味,伴小便黄少,大便酸臭或有不消化食物,舌苔厚腻等不适症状。
宜服药物:健儿清解液,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

  中医妙方:取新鲜橘子皮洗净开水烫去苦味,切细丝,和白果10个去皮放入粥锅和橘子皮共煮烂,加入少许冰糖食用

  专家提示:

  平时人们患感冒往往症状不明显,不好区分。但冬季一般以风寒感冒为主。有时有内热症状,如口干、口渴、咽干痛等风热感冒相伴随。因此可以这样理解,发热轻、怕冷重、上火症状不明显就是风寒感冒为主;发热高、怕冷轻、口渴、咽干痛就是风热感冒为主。
  
  区分风寒和风热感冒主要为了用药准确,感冒才能好的快。风寒感冒治疗用感冒清热颗粒(感冒冲剂)、感冒软胶囊等。风热感冒治疗用银翘解毒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对于风寒、风热两种症状都有的,可用两种中成药。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儿童和孕妇,要看医生后再服药。
  
  一.每天饮水不少于2000毫升
  
  多饮水不但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水,还可以防治干燥症状的出现,最主要的还是可防止内热的产生。尤其是小儿,如果饮水量太少就容易产生内热,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感冒,中医称之为“内热外感”。
  
  二.坚持散步爬楼梯,方法有早晨上班多走路,下班也要去散步。每天行走5至10公里是非常好的锻炼方法,适合所有人。上班中爬楼梯既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防止被流感病毒感染。
  
  三.饮食荤素搭配冬天是进补的季节,而过量吃油腻食物、辛辣食物又可加重内热,稍不注意外感风寒即可患上流感。所以饮食要合理,蔬菜水果要多吃,如大白菜、萝卜、香蕉、梨和苹果等。还可以采用食疗方法,如每天喝梨水,就可以防止天气干燥所致的口干、咽干,又有润肺止咳的功效;还可以煮萝卜水,以白萝卜为好,有理气健脾、清热利尿的作用,也可以促进消化防流感。
   
  四.精神放松勿过劳,任何疾病的发生发展都与精神紧张超负荷工作造成抵抗力下降有关,感冒也不例外。所以,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情同样可以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即使患了病,放松的调养也可以使疾病及时康复。当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也很重要,如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五.用中药可防流感

  1.生贯众3到9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3次服,连服3日。
  
  2.菊花30克,水煎服,每日2到3次,连服1周。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