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疾病治疗

做称职的精神病病人家属 _精神疾病治疗

05-30 来源:互联网

  任何病人的康复,都需要家属的配合和努力。对于精神病人而言,家属的作用尤为重要。那么,怎样才算是称职的精神病人家属呢?

  尽快去精神病院 当您意识到自己的家人出现了精神病征兆的时候,您会感到震惊、害怕和担心,极力去拒绝接受这一现实。但是,当这种征兆表现得非常明确的时候,您又会感到无可奈何和不知所措。最后,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您还是要同精神病院——这个对您来说既神秘、又恐怖的地方打交道。这里需要提醒您的是,尽量缩短从发现病情到就诊的时间。您应该打消任何顾虑和担心,从一怀疑某个家人有精神上的问题,就立即到医院来咨询。单独来咨询,对您不会有任何损失,如果医生说不是精神病,那么皆大欢喜;反之,则应马上开始治疗。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早发现、早治疗”。缩短从发现到治疗的时间,对疾病的结局影响巨大。

  接受现实,稳定情绪 当您的家人被确诊为某种精神病之后,您便增添了一个新的角色——精神病病人家属。如何胜任这一新的角色?这对您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您会整日担惊受怕:家里有个精神病人,是否随时会有不可预测的事情发生?如果别人知道了这件事,会怎么看?这是您以前不曾想、也不愿想到的。病人的工作、学习怎么安排?是否需要编一个理由为他请假?病人看病的费用到哪里去报销?一大堆的事情需要您去考虑、去处理。这一突如其来的事件确实给您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您还要忙于带病人看病,督促他服药,照顾他生活,还要到您或他的单位去办理各种手续……常听家属抱怨:“家里有个精神病人,我都快得精神病了。”

  此时,您最需要的就是尽快接受现实,稳定住自己的情绪,有条不紊地处理这些事情。这对您本人和您的病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您可能会反思,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他得了精神病?他受了什么刺激?但是,不要对这个问题过于苦思冥想,因为精神病的病因至今还不是很清楚,有很多病人是在没受任何刺激的情况下发病的。

  了解精神病的知识 您需要了解什么是精神病,精神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各类精神病的主要症状,各种治疗药物的特点和副作用,家庭护理的注意事项,以及治愈之后如何防复发,如何进行心理、社会康复等知识。这些知识对您至关重要,有了它,您就可以心中有数、临危不乱,知道如何有的放矢地观察病情、安排病人的生活,知道在特殊情况下如何处理等。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长年为广大家属开办精神卫生知识系列讲座,如果您想了解详细情况,不妨到该院门诊大厅的咨询窗口询问。

  习惯于同精神病人打交道 您的家人患病之后,你们之间的关系在以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层病人同家属的关系。如何处理好这种关系,将直接影响到疾病的结局。您有时需要做护士,去关心、照料病人的生活;有时需要代表医生,向病人讲解各种药物的作用,督促他遵医嘱服药;有时要把病人当作朋友,诚恳地交换意见、讨论问题;有时又要摆出长者之尊,来迫使病人去完成那些他不愿做、却必须要做的事,比如定时休息、生活自理、门诊复查、按时按量服药等。

  同精神病人打交道,需要很多的技巧:

  ·讲话要缓慢、平和,内容要简明,如果要向他提出问题,或吩咐他做事,每次只能说一件事。一下子说好几件事,就会使他无所适从;

  ·讲话的态度要专注而亲切,即使他看来注意力分散,也不要忽视他;

  ·经常用语言和行动来表现你对他的关怀和挚爱,有时谈谈对童年生活的回忆,或许可以创造一个比较愉快的气氛;

  ·不论他在生活和工作中,有了多么微小的进步,都要充分地加以鼓励,藉此重建患者的自尊。尽量避免抱怨和责备;

  ·对于患者明显脱离现实的想法(如妄想),不要试图去说服他,更不要同他争辩或嘲笑他,这样做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招致麻烦;

  ·培养病人更多的兴趣爱好,适当地为病人提供社交的机会,并鼓励他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

  ·在同病人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为病人制定一个生活日程表。

  总之,由于精神病本身的特殊性,对精神病人家属也提出了很高要求。可以说,家属努力促进病人康复的过程,也就是家属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精神病是一种长期性的疾病,家属需要逐步适应自己的新角色,也应该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