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肥胖常识

腰围比体重指数更能说明肥胖程度_肥胖

05-30 来源:互联网

据海外媒体报道,加拿大Queen''s大学的伊恩· 詹森等人日前在《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撰写报告称,作为高血压、高血脂、代谢综合征的预报因子,腰围比体重指数(BMI)更能说明问题。这是他们对全美“第三次国家健康与营养普查(NHANES III)”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该普查于1988年~1994年之间进行,共对33199人进行了调查,此次詹森等人以调查结果中记录了腰围与各种代谢指标、17岁以上、BMI在18.5~34.9之间的14924人为对象,对高血压、高血脂、代谢综合征的发病率与BMI、腰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中按照美国的高血压指南对高血压进行判断,按照美国的肥胖管理指南对高血脂与代谢综合征进行判断。

首先,按BMI在18.5~24.9之间为“正常体重”、在25~29.9之间为“偏胖”、在30.0~34.9之间为“一级肥胖”的标准对上述疾病的发病率进行比较,与正常体重人群相比,偏胖人群与一级肥胖人群中,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低HDL-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TG)血症的发病率不论男女都明显要高,而高HDL-胆固醇血症的发病率只有女性明显要高。

这一结果已结合年龄、人种、吸烟与否、是否酗酒及经济状况因素进行了修正,如果在此基础上再使用腰围因素进行修正的话,除偏胖男性的高TG血症、偏胖女性的高胆固醇血症之外,其他发病率与正常体重人群相比并没有明显增加。

其次,对BMI与腰围能否成为上述疾病的预报因子进行了逻辑回归分析。虽然BMI、腰围都分别是明显的预报因子,但如果BMI与腰围同时成为变量的话,腰围是除男性高胆固醇血症、高LDL胆固醇血症之外所有上述疾病的明显预报因子,BMI只是男性高血压的明显预报因子。

另外,不论属于按BMI划分的3种人群(正常体重、偏胖、一级肥胖)中的哪一种,只要腰围相同,除男性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高LDL胆固醇血症之外的其他疾病发病率风险都一样。詹森等人认为有必要以腰围为标准对人群加以划分并对其有用性进行验证。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