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血压病理

神经系统与高血压

05-29 来源:互联网

  已有大量的证据表明,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亢进是高血 压病形成和维持的主要因素。交感活动增强使这些病人的血 浆肾素和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升高,以及血管的应激反应增 强,导致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加快,回心血量增加,以及 周围阻力小动脉收缩痉挛,引起血压升高。原发性高血压病 患者在应激和松弛状态有过分的升压和降压反应。这些病人 在静心默念或其他使机体放松的状态下血压下降的程度,以 及在心算或情绪激动时血压上升的程度,均超过正常人的血 压改变幅度。这些现象验证了为什么高血压病患者屡屡在麻 将桌上发生悲剧,为什么高血压病病人较正常人脾气暴躁。 大范围的人口调查发现,城市中高血压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 农村,“世界杯”足球赛期间,高血压病患者的就诊率明显 高于平时,说明不利的环境因素、应激反应,也可使血压升高。应激状态通过交感神经系统而发挥作用。有些降压药物 就是通过抑制交感神经系统兴奋而达到降压的目的的。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