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血压常识

高血压相关因素

09-27 来源: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研究 , 目前认为下列因素与血压高关系密切 , 如遗传因素、体重因素、营养因素、精神和心理因素等。

  (1) 遗传因素许多临床调查资料表明 , 高血压是多基因遗传 , 在同一家庭高血压患者集中出现 , 不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生活方式 , 主要是有遗传因素存在。遗传性高血压患者有两种类型的基因遗传 : ①高血压主基因 , 随年龄增长必定发生高血压 ; ②高血压副基因 , 这些人如无其他诱发高血压病的因素参与则不发病 , 但目前如何从形态、生化或功能方面检测出这些遗传因素还是很困难的.

  (2) 体重因素体重与血压有高度的相关性。我国的人群研究结果无论从单因素或多因素分析, 均证明体重指数偏高, 是血压升高的独立危险因素。

  (3) 营养因素过多的纳盐、大量饮酒、膳食中过多的饱和脂肪酸或不饱和脂肪酸与脂肪酸比值过低 , 均可使血压升高。

  (4) 吸烟现已证明吸烟是冠心病的三大危险因素之一。据测: 吸两支烟 10 分钟后由于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 , 而使心跳加快 , 收缩压和舒张压均升高。

  (5) 精神和心理因素调查发现从事紧张度高的职业 , 如司机、售票员 , 其高血压的患病率高达 11.3% 左右 , 其次是电话员、会计、统计人员 , 其患病率达 10.2% 。说明高血压病在从事注意力高度集中、精神紧张的工作 , 又缺少体力活动者中容易发生。

  总之,许多因素与高血压的发病有关,而高血压可能是遗传、营养、体重及社会心理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