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血压饮食

血压自身如何调节?

05-30 来源:互联网
人体的血液压力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常常随着人们的饮食、起居、脑力活动、体力活动及情绪变化而自我调节。例如在睡觉时,大脑和肌肉处于休息状态,人体消耗的能量相对减少,随之而来的是心跳、呼吸次数减少,血液流动变慢,血压也降到一天的最低值。早晨起床之后,又一天的新生活开始,新陈代谢活跃起来,为适应这种生理变化,心跳、呼吸变快,血流加快,血压也随之升高。有人做过实验,24小时最大血压差值可达40毫米汞柱,睡醒时,血压值可立刻上升20毫米汞柱左右。这种突然的变化,也会给人体带来不利的影响。有人推测,冠心病猝死多发生于清晨,可能与这些因素有一定关系。人们在不同的状态下,血压变化幅度也不一样,例如谈话时,血压可上升10%;婴儿啼哭、学生朗读、演员唱歌时,血压可上升20%;劳动或体育运动时血压(尤其是收缩压)可上升50%以上。人的血压之所以会发生这些波动,主要是由于心脏、血管运动神经及血液中的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对血压进行调节的结果,从而达到新的平衡。由此可见,血压值的波动是一种生理现象。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