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心肌疾病

深秋寒气袭人谨防心肌梗死_心肌疾病

05-30 来源:互联网

心肌梗死是严重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有统计资料表明,每年4月和11月为心肌梗死的发病高峰,值得高度警惕。

早春和深秋是气候变化较大的季节。温差、风速、大气压等均处于波动状态,这种多变的气候,使中老年人很难适应,容易引起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经寒冷刺激,人体末稍血管处于收缩状态,导致血压升高。据测定高血压病患者的血压在深秋可能会增高约20毫米汞柱,可反射性地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心肌缺血缺氧。同时,由于气温的变化,老年人的抵抗力下降,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或使原有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病的病情加重,诱发心肌梗死。

因此,时至深秋,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在坚持采取必要的药物治疗、保持情绪稳定、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注意防寒保暖等综合性防治措施的同时,还应切实注意心肌梗死的以下早期表现:曾有过心绞痛发作,近期发作频繁,疼痛程度加重,难以缓解;安静状态下心绞痛发作,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冠状动脉扩张剂不能缓解,特别是伴有大汗淋漓、四肢发凉甚至有窒息或濒死感觉者,更应高度警惕急性心肌梗死。还有一种值得注意的情况,即所谓“无痛性心肌梗死,表现为老年人突然憋气、嘴唇发绀、剧烈咳嗽、咯出粉红色泡沫痰、不能平卧等症状。对这种不明原因的心力衰竭,亦应高度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凡出现上述情况者,均应及时护送至附近医院救治,切莫贻误时机。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