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血栓性脉管炎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_血栓性脉管炎

05-30 来源:互联网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累及血管的炎症和闭塞性疾病,本病病因尚未完全了解。一般认为与长期吸烟、患肢受寒、潮湿和外伤等因素有关。病变主要累及四肢,尤其是下肢的中小动、静脉。

诊断要点

常见症状有:
1.疼痛:这是最突出的症状。轻者休息时减轻和消失,行走后复现或加重,形成间歇性跛行;重者剧烈而持续,形成静息痛,尤以夜间为甚,常使病人屈膝抱足而坐。
2.发凉和感觉异常:患肢发凉怕冷,以趾(指)端最明显。并有针刺、麻木或烧灼感。
3.皮肤色泽改变:皮肤颜色苍白或紫红色。
4.营养缺乏性变化:皮肤干燥、脱屑、皲裂、汗毛脱落、趾(指)甲变形和生长缓慢;小腿周径缩小、肌肉松弛、萎缩;趾(指)变细。
5.坏疽和溃疡:患肢趾(指)端发黑、干瘪、干性坏疽、溃疡形成。

治疗建议

建议中医治疗,应在有经验的医师的辨证指导下治疗,可供选择的中成药有:
(1)属阳虚寒凝型的,宜温阳通脉,祛寒止痛。可服阳和丸、软皮丸、右归丸等。
(2)属气滞血瘀型的,宜活血化瘀,通络止痛。可服血府逐瘀丸、复春片、毛冬青片、活血化瘀丸等。
(3)属热毒蕴结型的,宜清热解毒,化瘀通络。可服清血内消丸、大败毒膏、毛冬青片等。
(4)属气血两虚型的,宜补气养血,活血通络。可服十全大补膏、人参养荣丸、通塞脉片等。

注意事项

1.避免寒冷刺激。冬季宜穿长筒棉套,使患肢保暖。穿着宽大舒适的鞋袜,避免因局部磨擦、挤压而引起外伤。
2. 注意卫生,患肢常用温水或肥皂清洗。经常修剪趾(指)甲,积于趾间的污垢,尤要去除。
3. 除有严重组织坏死、剧烈疼痛的病人外,均应下床活动,以不感疲劳为宜。节制性生活。
4.饮食宜清淡而富有营养,多进瘦肉、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可选用一些温性食物,如牛肉、羊肉、鸡肉等,有利于温通经络。还可选食山楂、马兰头、柿、油菜、芹菜等扩张血管的食品和绿豆、海带、淡菜、荞麦面等能软化血管的食品。忌食生冷的食物,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等。有吸烟习惯的患者必须戒烟。
5.保持心情愉快,情绪乐观,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避免精神刺激和忧愁思虑。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