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见急性中毒

毒酒之毒在甲醇_常见急性中毒

05-29 来源:互联网

既然酒精也是"醇",为什么甲醇的毒性那么大呢?
"毒酒就是掺了工业酒精的酒",
"甲醇,又称工业酒精"
到底哪种说法正确呢?要讲清楚这些问题,我们还得从醇说起。
1、什么是醇?
 在有机化合物中,凡是烃基分子中的氢原子被醇基(-OH)取代的衍生物都称为醇。若醇基与直链式烃基相连、具有一个碳元子,这种化合物就称为甲醇(CH3OH);具有两个碳元子,则称为乙醇(C2H5OH)。以此类推。
2、什么是甲醇?
甲醇又称木精、木酒精、木醇等,最早是由木材干馏取得,现在则使用一氧化碳和氢气合成,是一种易燃的有酒香气味的无色透明液体,主要用做有机溶剂和制备福尔马林。   甲醇有剧毒,摄入5~10毫升就会发生急性中毒,30毫升即可致死。甲醇中毒一般发生于饮用毒酒之后8~36小时,初觉头痛欲裂、步态不稳、全身乏力,继而会发生抽搐,直至昏迷。眼部损害表现为视物模糊、畏光、视力减退、眼球疼痛,以至双目失明和视神经萎缩等。发生酸中毒时,中毒者会出现呼吸困难。此外,还会导致消化系统、心脏和肾损害等。
3、什么是乙醇?  
乙醇又称酒精,一般是由含淀粉的原料,通过发酵制成,也可以用乙烯水化法合成。
乙醇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易燃液体,具有特殊的香气和辣味,毒性远低于甲醇。乙醇主要用做有机溶剂、合成橡胶和制造配制酒。浓度为75%的乙醇,被广泛用做消毒剂。
饮酒发生的醉酒反应,是由于酒中的乙醇抑制了神经功能,导致人体发生"假兴奋"现象。长期过量饮酒,可导致慢性酒精中毒。一次性饮用过量,会发生急性酒精中毒,俗称醉酒。一般鲜见饮酒致死者。
酒产品出厂时,标签上都标明了酒的"度数"。度数,就是表示该种酒含酒精的百分比浓度。如45°,即表示每100克这种酒含有45克酒精,其余主要是水分。
既然酒主要是由水和酒精组成的,为什么有丰富多彩、成千上万种的酒呢?究其原因,除了水和酒精,酒的品质还与酒中其他微量物质有关。例如,有一种酒是用生猪肉放入度数较高的米酒中浸泡后制成的。猪肉在浸泡过程中发生酯化反应后,可生成气味芬芳的乙酸乙酯等酯类物质,从而使酒变得别有风味,香醇可口。又如葡萄酒、蜂蜜酒、高粱酒、糯米酒和米酒等,都是分别采用了葡萄汁、蜂蜜、高粱、糯米和大米等原料发酵酿造,因而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口感和特色。还有一类酒加入了一些食用香料,是由调酒师精心勾兑而成的,饮之有余香绕口之感。
由上可见,甲醇是剧毒物质。工业酒精是相对于食用酒精而言的,其中含有甲醇。工业酒精主要用做有机溶剂、合成人造橡胶和燃料等。我国主管部门明令禁止用工业酒精配制白酒。不法商人为了牟取暴利,对有关法规置若罔闻,利令智昏地用工业酒精配制,甚至直接用甲醇勾兑毒酒,结果导致饮用者中毒,甚至致残(失明)、致死。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