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药中毒

农药毒性大小的表示方法_农药中毒

05-30 来源:互联网

在毒理试验中,为评定受试农药的毒性大小,常以它引起某种受试动物死亡的剂量来表示。试验动物不同,结果也会有所不同。常用的衡量农药毒性大小的指标有致死中量(又称半数致死量)、致死中浓度(又称半数致死浓度)、最小致死量(MLD)、绝对致死量(LD100)、无作用剂量(NOEL)等。其中,最常用的表示农药急性毒性大小的指标是致死中量(LD50)。

致死中量(LD50)是指在给定时间内,使一组试验动物的50%发生死亡的毒物剂量。

致死中浓度(LC50)是指在给定时间内,使一组试验动物的50%发生死亡的毒物浓度。

在这里要明确一点,LD50的数值是用来表示急性毒性大小的,农药慢性毒性很难用数量来表示。

LD50通常用试验动物每公斤体重多少毫克的药量(有效成分)来表示,即多少毫克/公斤。其数值越小,表明农药的毒性越高;反之,LD50越大,表明农药的毒性越低。例如,有两种农药,它们的急性经口LD50分别为58.6毫克/公斤和236.5毫克/公斤,由此可以判断前者毒性更高。从LD50的概念来看,在给定时间内,前一个农药使用剂量为58.6毫克/公斤时即可使试验动物的一半发生死亡,而后者须用到236.5毫克/公斤的剂量才能使一半试验动物发生死亡。因此,毒性很高的农药,只要很少的量就会对人造成危害。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