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维生素D中毒症预防

05-30 来源:互联网
【预防】①严格掌握VitD预防或治疗用量,预防量每日口服不超过400IU,应向家长宣传VitD过量的危害性,要按医嘱用药。北京市所用强化维生素AD牛奶,可以适量补充VD量不致发生中毒。②需要作突击治疗前应详细询问患儿过去所用VitD剂量。根据北京儿童医院所见中毒病例多数是在长期大量口服鱼肝油的基础上,再加D2或D3注射后更易出现中毒症状,故用注射大剂量前一定要掌握适应症。③用一般VitD剂量疗效不满意时,应检查血钙、磷及碱性磷酸酶后再决定是否用突击疗法。④一般营养性佝偻病的防治尽量避免大剂量VD突击,在必须应用大剂量VitD治疗时,密切观察临床症状,每月测定血钙有无中毒迹象,必要时每半月测查一次。应该注意VitD是一种蓄积性药物,长期贮存于体内脂肪和肌肉中,所测血钙水平代表数月治疗的总和。⑤实践证明VD20万IU与40万IU效果相同,必须大剂量VitD突击治疗时,最好不超过20万IU,一般不用第二次注射。肝、肾及胃肠功能正常的小儿口服VD与肌注效果相同,口服安全,非必要时不用肌注。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