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病毒性皮肤病

手足口病_病毒性皮肤病

05-30 来源:互联网

  手足口病(hand-foot and mouth disease)是由肠病毒、通常为柯萨奇A16、少数为A5、A10等引起的一种以手、足、口部位出现水疱为特征的传染病。主要侵犯婴幼儿。

  【诊断】

  1.好发于婴幼儿,多在夏秋季节流行。

  2.潜伏期3~5天,前驱症状可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

  3.皮损主要表现为疼痛性口腔炎,即在口腔的上腭、颊粘膜、舌和齿龈等部位出现小水疱,水疱很快破裂后形成糜烂及浅溃疡。

  4.在掌跖、指趾部位发生散在性小水疱,周围红,疱壁薄。少数可发生于臀部等其它部位。

  5.本病一般7~10天自愈,预后良好,罕见复发。

  【鉴别诊断】

  主要与口蹄病鉴别,后者为家畜传染给人,主要发生于牧民、兽医,全身症状较重些,皮疹易破形成溃疡。

  【治疗】

  1.加强口腔护理,用淡盐水或生理盐水擦拭或嗽口,形成溃疡者可用喉康散、养阴生肌散等,亦可用人工细胞愈合膜。

  2.发生于手足及其它部位的皮损可用鱼石脂炉甘石洗剂,以收敛、止痒及防止继发感染。

  3.抗病毒治疗可用三氮唑核苷100mg,每日4次含服。亦可用板兰根冲剂、抗病毒口服液等中草药。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