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物性皮肤病

钩虫皮炎_动物性皮肤病

05-30 来源:互联网

  钩虫皮炎(uncinarial dermatitis,hookworm dermatitis)俗称土痒(ground itch),土痒疹,粪触脚,粪毒。是由钩虫幼虫侵入皮肤而引起的局部炎症反应,为一过性的皮肤损害。

  钩虫的虫卵随粪便排出,在土壤中孵化成具有感染力的感染期蚴,若钻入皮肤则引起钩虫皮炎。

  【诊断】

  1.夏季或初秋湿热季节,手足接触粪便污染的水或泥土后,于接触部位发生红色斑疹、水肿性小丘疹,亦见匐行疹。

  2.自觉症状为奇痒或烧灼感。

  3.皮疹多发生于手背、指间、足背、足缘、趾间及踝部。

  4.出现皮疹4~5周后可在患者粪便中查到钩虫卵。

  【鉴别诊断】

  1.疥疮:常有疥疮接触史,皮疹多分布于皮肤薄嫩皱褶部位,如指缝、下腹、外阴及股内侧,隧道末端常可查到疥虫或疥虫卵。

  2.手足癣:多发于掌跖及指(趾)间,为脱屑及小水泡、小丘疹,真菌检查常呈阳性。

  【治疗】

  1.局部治疗以止痒、抗炎为主。可外搽炉甘石洗剂,抗生素软膏等。

  2.粪便中查到虫卵,则驱虫治疗。如甲苯咪唑,0.1~0.2g,每日2次,连用3~4天。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