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带状疱疹

疱疹病毒-非常杀手_带状疱疹

05-29 来源:互联网

目前我们已经可以做到从一个细胞培养出一个新的器官,可以治愈一些过去的不治之症,但在小小的病毒面前暂时还无能为力。它们往往变化无常,而且有很大的适应性。在新世纪里最让医生们担心的还是疱疹病毒,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比当年的鼠疫和天花还要可怕,因为人们出于无知还常常将疱疹误认为普通的伤风感冒。

  疱疹曾为“法国国王之病症”

  疱疹早在约两千多年前就已出现,希波克拉底便曾对其症状进行过研究,17世纪为纪念患上热病的路易十四还曾将疱疹称之为“法国国王之病症”,不过一直到出现艾滋病后它才引起人们的关注。原来所有失去免疫力的病人都必然会出现疱疹的症状,所以它也被称为艾滋病的“亲兄弟”。疱疹的出现即表明免疫系统受损。当然,这种受损还不及艾滋病病毒那么可怕,可是它出现的频率却大得多。

  99%的人都携有疱疹病毒

  在若干年前科学家就说过,地球上90%的人都携有疱疹病毒。现在已把这个数字提高到99%。小孩还在5-6岁之前就已经感染上疱疹,其病毒在鼻咽部得到繁殖,通过淋巴进入血液里,然后传遍全身,在脊髓周围神经结潜伏起来。

  这种病毒在多数人身上一般呈“沉睡状态”,但精神负担过重、过热、过冷、长期感染、消耗性的疾病、吸毒、服用大量抗生素以及糟糕的生态环境等诸多因素都能“激活”它们。

  疱疹病毒类型繁多

  狡猾的病毒以不同的形式存在,在各种症状和疾患中表现出来,并可向人体的任何一个器官开展进攻。科学家们目前已发现8种疱疹病毒类型。其中最常见,也是最危险的为疱疹1型和2型。

  如果一个人嘴唇上、脸上、鼻腔或口腔粘膜出现水疱,这便说明此人已有感染上疱疹的素因,当然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没留下任何痕迹。如果病情严重,疱疹1型可能危及眼睛(有60%的人还会失明),甚至危及大脑。脑病中有10%都是因疱疹引起。

  疱疹2型为生殖器疱疹,它简直可以要了一个人的命。在生殖器、臀部、大腿内侧和脚面上出现的丘疹不仅会导致一个和美家庭的破裂,乃至会要了一个人的命。

  疱疹2型病毒很难查到,因为大多数病人并不是所有时候都会出现丘疹和剧烈的疼痛。它还可导致妇女不育症。

  水痘和糠疹也属于疱疹

  疱疹的其他类型发病不是那么经常,但同样也相当危险。众所周知的水痘发病的诱因就是疱疹3型。它还能诱发成人的带状疱疹。

  疱疹4型易诱发12-18岁青少年的传染性单核白细胞增多症。得这种病的人会一下子高烧到39-40℃,如此的高烧持续2-3个星期,淋巴结也急剧增加。

  女人的经常性流产为至今研究不多的疱疹5型感染所致。

  显然,被称为21世纪瘟疫的持续疲劳综合症也是疱疹在作祟。持续好几个月的高烧和浑身乏力,意志消沉和精神沮丧,都是疱疹6型的表征。其他像口炎、咽炎、鹅口疮、胃炎、肾盂肾炎、神经痛及其他一些症状也属于疱疹。

  为了证实一个人有没有患上疱疹,必须得去找专家。通过化验血、尿、精液和唾液可以发现有无病毒。就是眼泪里也可能携有疱疹病毒。

  病毒不会消亡

  药物可以使身上长的疹子除去,疼痛有所缓解,免疫力有所提高。但要把疱疹彻底根治,以后不会再犯,科学家目前也还没想出有效办法。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