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酒渣鼻

酒渣鼻_酒渣鼻

05-30 来源:互联网
  概述
  酒渣鼻是一种发生于颜面中部的慢性炎症。表现为弥漫性皮肤潮红、伴发丘疹、脓皰及毛细血管扩张等损害,多于中年时期发病。认为与胃肠功能障碍、内分泌功能失调、嗜酒、辛辣食物、冷热刺激有关。局部常能查到毛囊虫,提示毛囊虫可能促发本病。
  临床表现
  按病情发展大致为三期: 1.红斑期:面部中央特别是鼻部及其两侧面颊潮红,初为暂时性,继而持久不退,并伴毛细血管扩张; 2.丘疹脓皰期:在红斑基础上出现丘疹和脓皰,针头至绿豆大小。毛细血管扩张加重; 3.鼻赘期:在前两期基础上鼻部结缔组织增生,皮脂腺增大,鼻尖、鼻翼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结节,表面高低不平。毛细血管扩张更为显著。
  诊断依据
  1.多见于中年男女; 2.损害在鼻部及面部中央,具有各期典型症状; 3.慢性病程,无明显自觉症状。
  治疗原则
  一、全身治疗 1.抗生素类 2.灭滴灵 3.维生素B族药物 二、局部治疗:目的为消炎、杀菌、抑制皮脂溢出。 三、物理治疗 1.电解:适用于小面积的毛细血管扩张; 2.冷冻:适用鼻赘期。 四、手术治疗:对毛细血管扩张明显者可采用切割方法。
  用药原则
  1.丘疹、脓皰损害明显者应选用抗生素类药物; 2.对丘疹、脓皰损害,并从毛囊内查到毛囊虫者用灭滴灵治疗;可配合使用维生素B族药物。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