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冬季皮肤重滋养 洗澡有要求

11-21 来源:

  季节性皮肤瘙痒,是指单纯因天气干燥等原因引起的皮肤瘙痒,以老年人常见,多发于上肢、下腿胫前以及腰背部。对于此类瘙痒,皮肤科专家的意见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皮肤瘙痒要针对原发病治疗,因药物引起的皮肤瘙痒最好换药,至于季节性皮肤瘙痒则重在皮肤的滋养。”所以,在寒冷干燥的秋冬季,皮肤滋养有原则:

  原则一:减少皮肤油脂的丢失并及时补充油脂

  南方人洗澡勤,特别是常洗热水澡,往往会把身上的油脂清洗过多,加重皮肤的干燥。医生建议,洗澡的水温以32℃为宜,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不要泡澡,不必天天使用沐浴露。洗澡后,趁着皮肤还有些湿润时全身涂抹润肤霜,在手脚、膝盖、关节处则涂抹油性多一点的润肤产品。

  原则二:科学合理的膳食搭配

  要皮肤不干燥,就得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和豆制品,减少体内水分的缺失。同时,注意摄入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海带,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等蔬菜,以及胶质丰富的食物如猪蹄、肉皮等。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像咖啡、浓茶、辣椒、葱、蒜或酸性食物,这些都会加重皮肤瘙痒的症状。

  原则三:最后选择宽松、纯棉类衣服作贴身衣物

  穿着对皮肤的保护也有重要意义。首先要穿纯棉的衣物(尤其是内衣),不要穿化纤或针织材料的衣物,因为后者容易引起静电和瘙痒;其次衣服要穿得宽松,不要紧绷在身上。查旭山还特别强调要穿长衣裤,以防直接吹风皮肤更加干燥。

  在滋养之外,我们还得注意的是,秋冬季如果洗澡过于频繁,并大量使用浴液,就会使正常角质细胞过多脱落及皮脂膜进一步变薄,导致皮肤屏障破坏,从而引起皮肤干燥瘙痒。

  由此可见,洗澡虽为个人卫生习惯,但也会有诸多禁忌,对于洗澡要注意四大不宜:

  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10分钟左右即可

  许多人每次洗澡唯恐洗不干净,尤其是一些有洁癖的女性,洗澡时间往往超过半小时,个别的甚至一个小时,过长时间的洗涤必然会将人体表面的皮脂膜洗去更多,缺乏皮脂膜保护的皮肤将会显得干燥起皮屑,随之而来的是瘙痒不已。

  二、不宜用热水烫洗,水温40℃为宜

  热刺激可以抑制痒感,所以瘙痒病患者大多喜欢用温度高的水“烫洗”,有的老年人甚至用盐水或花椒水烫洗。这样做当时会感到很“舒服”、很“解痒”,但殊不知过热的水温对皮肤是一种不良刺激,会把皮肤表面的保护膜溶解,使皮肤更干燥,更容易使瘙痒加剧,洗澡时水温以40℃为宜。

  三、洗澡次数不宜过频

  由于皮脂膜对皮肤的保护至关重要,而老年人因衰老的缘故,皮肤显得很干燥,故对老年人而言,一周洗一次澡足矣。而一些比较讲究又有天天沐浴习惯的人,可以每天洗澡,但不要每次洗“彻底”,如果每次洗澡都要用大量的浴液、香皂甚至肥皂去涂抹周身的皮肤,然后在每个部位都“认真”搓洗,这些洁肤产品的过多使用必然会将冬季皮肤本身就不多的皮脂膜去掉得更为“干净”了,失去皮脂膜保护的皮肤自然会干燥瘙痒。所以,每次洗澡时,颈部、腋下及阴部可以用浴液好好洗一下,但也不要用得太多,身上其他部位用温水淋浴冲一冲就可以了,尽量不要泡澡,更不要使用碱性肥皂清洗身上。

  四、不宜用力搓澡

  不少年轻人喜欢蒸桑拿,用劲搓澡,直到身上发红,其实搓下来的“泥”就是皮肤保护膜。这是因为随着表皮的新陈代谢会产生不断脱落的角质细胞,在被水浸泡后,角质层含水量增加,变得松散,此时用力搓后就是人们常说的“泥”。而经常热水浸泡、搓洗可以导致正常角质细胞的过多脱落及皮脂膜的变薄,使皮肤屏障保护功能被过多地破坏。皮肤也会在“泥”被搓干净后更加发痒。搓澡过于用力是引起皮肤瘙痒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一些皮肤比较干燥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在洗完澡后,最好在5分钟内在身上适量地涂抹一些具有皮肤保湿功能的润肤品,通过外补的“保湿因子”以保持皮肤的水分,防止皮肤干燥起屑,减少皮肤瘙痒的发生。

  另外,每次洗澡后最好及时更换内衣,内衣要宽松、柔软、舒适,贴身内衣尽量穿质地柔软的纯棉织品,不要贴身穿羊毛或人造纤维织品,避免刺激皮肤。一旦有瘙痒发生,可以采取拍打或用指腹按揉的方式止痒,尽量避免用尖锐的指甲去搔抓,因为搔抓可使局部的感觉神经因反复刺激而更加兴奋、敏感,使瘙痒进一步加重,从而形成越痒越抓、越抓越痒的恶性循环。冬季瘙痒的情况较为普遍,因此也可以随身携带一些含有樟脑、薄荷、冰片的止痒药膏。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