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细菌性皮肤病

硬红斑_细菌性皮肤病

05-30 来源:互联网

  硬红斑(Erythema induratum)是一种原因尚不清楚好发于女性的疾病。分Bazin硬红斑和Wlitfield硬红斑。

  【诊断】

  1.Bazin硬红斑

  ⑴ 多见于青年女性,冬季发病较多。

  ⑵ 好发于小腿屈侧,有时可侵及小腿前、足及踝关节,对称分布。

  ⑶ 损害初常在小腿屈侧发豆大至指头大的硬结,炎症累及皮肤而高起皮面,呈暗灰色或紫兰色的斑块,境界不清,固定且硬。自觉痛胀,可破溃,溢出脓性物,难于愈合,愈后遗留萎缩性瘢。

  ⑷ 病理变化:可为一般炎性浸润或结核样改变,但血管炎和脂膜炎样改变较常见。

  2. Wlitfield硬红斑

  ⑴发于中年妇女的疼痛性结节或斑块,不对称。

  ⑵疹成批出现,不破溃,可因寒冷或感染促发。

  ⑶病理变化:呈血管炎改变,无特殊性。

  【鉴别诊断】

  1.结节性红斑:发病较急,皮损见于小腿伸侧,较多的浅在性结节,可伴发热、关节痛等症状,但不破溃。

  2.皮肤变应性结节性血管炎:多见于中青年妇女,小腿多见。为散在分布大小不一的皮下结节,季节性反复发作,无破溃。组织病变以血管病变为主,伴以肉芽肿和组织坏死。

  【治疗】

  1.寻找及处理体内结核病灶,多种抗痨药物联合应用。

  2.皮质类固醇制剂内服和外用可有缓解作用。

  3.可试用10%碘化钾、非甾体激素抗炎药和四环素等药。

  4.局部可包敷鱼石脂软膏。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