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臭常识

口臭隐藏着什么危害呢?

11-29 来源:

  所谓口臭(也有称“口气”的),就是人口中散发出来的令别人厌烦、使自己尴尬的难闻的口气。别小看口臭这小小的毛病,它会使人(尤其是年轻人)不敢与人近距离交往,从而产生自卑心理,影响正常的人际、情感交流,令人十分苦恼。

  那么口臭隐藏着什么危害呢?引起口臭的常见全身疾病多为内分泌系统疾病,如果无明显牙病引起的口臭,那么就有可能是以下几种疾病:

  —、胃肠道疾病:胃病患者的口臭一般由于胃蠕动异常,胃内食物消化不良反流到食管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都可出现口臭。一般来说,十二指肠溃疡和炎症性肠溃疡不产生口臭。

  二、糖尿病: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伴有不同程度的免疫功能障碍,口腔中的致病菌增多,已引起牙龈炎和牙周炎。一般来说,引起牙龈炎和牙周炎的细菌增殖能力很强,其代谢产物是硫化氢和吲哚类物质,这些物质挥发性很强并产生难闻的气味。加之糖尿病患者内分泌功能紊乱,体液中酮体增多,酮体随分泌的唾液和呼吸通过口腔。因此糖尿病患者大都存在口臭,口臭气味呈腐烂的苹果和蒜臭味,早晨醒后口比较明显。

  三、肝病:肝病患者的口臭一般呈腐臭味。这是因为肝病患者肝功能异常,导致血液中的尿素氮和氨含量增多。而氨经过呼吸从口鼻排出一部分,产生比较明显的口臭。肝病患者的舌苔较厚,是口腔细菌生长繁殖的良好场所,细菌代谢物会产生难闻的气味。肝功能异常时,患者牙龈渗血或出血增多,血液的分解也会产生异味。因此,肝病患者出现明显的口臭,往往是肝病加重的表现,需及时诊治。

  四、肾炎:肾炎患者出现肾功能异常时会产生较明显的口臭。患者常常口中有臭咸菜味道。肾炎患者发生口臭的机理与肝病患者发生口臭的机理相似,口腔难闻的气味也相似,都是由于血液中的尿素氮和氨含量增多所致。肾炎患者有时感觉口内有甜味和咸味,这是因为肾炎患者体内钠离子增多所致。虽然患者自己感觉到的气味是甜和咸味,但他人则嗅到的却是明显的异味。

  五、心脏病:心脏病患者的口腔异味一般为轻度腐烂臭味。患者也感到口腔内有异味,而且刷牙和漱口五明显效果。心脏病引起的口臭多是口腔内菌群发生变化所致。例如,心力衰竭时常伴有口腔白色念珠菌、幽门螺杆菌感染,此时即可出现明显的口臭。许多治疗心脏病的药物会抑制唾液的分泌,患者感到口腔干燥。尤其是夜间口腔干燥最明显,甚至因口腔干燥而使睡眠中断。唾液中含有溶菌酶,唾液分泌减少使得口腔抗菌能力下降,口腔中的细菌增多,因此口干患者多数伴有口臭。

  专家提醒:有明显口臭而无明显牙病时,很可能是全身疾病引起的,要及时检查身体,尤其要注意检查内分泌系统,肝肾、心脏等疾病,以便能早期发现疾病,早期得到治疗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