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保健

耳鸣 中医有法

05-14 来源:互联网

  现代医学认为,耳鸣的音调有高音性和低音性两类,前者多属神经性耳鸣,后者多属传导性耳鸣。由耳部病变引起的耳鸣常与耳聋或眩晕同时存在,由全身病变引起者则可不伴有耳聋或眩晕。

  耳鸣发病率较高,患者的主要症状表现是,耳鸣为一侧或双侧,间断或持续发作,强度不一,性质多样。如耳内有耵聍和活动性异物者,耳鸣常于头部运动时发生;梅尼埃病早期耳鸣呈低调音,继而出现高调持续性耳鸣;高血压引起的耳鸣一般为双侧性,耳鸣与脉搏一致。耳鸣患者应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治疗,高血压等病引起的耳鸣应积极治疗原发病。

  中医将耳鸣分为肝火上扰型和肾精亏虚型两类,肝火上扰型耳鸣的主要症状是耳鸣如潮或呈风雷声,突然发作,声音较大,并伴有听力减退、耳痛或流脓、眩晕、面红目赤、口苦、便秘,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中成药龙胆泻肝丸、加味逍遥丸治疗。饮食疗法可取菊花10克、粳米60克,共煮粥吃,每天1剂,连服数天;肾精亏虚型耳鸣的主要症状是耳内鸣响,昼夜不停,声如蝉鸣,以午后、夜间为甚,听力逐渐下降,兼见头昏头痛、目眩、腰膝酸软、失眠多梦,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中成药杞菊地黄丸、耳聋左慈丸治疗。饮食疗法可取狗肉250克、黑豆60克,共同炖烂,分早晚服完,每天1剂,连用2~3周。

  耳鸣病因复杂,症状不一,但只要治疗对症,多数患者是可以治愈的。患者平时要注意精神调理,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悲伤及恼怒,不要过于劳累。加强体育锻炼,以保持充沛的体力,睡前可听轻松的音乐,保证良好的睡眠。饮食宜清淡,戒除烟酒,对防治耳鸣大有益处。

(实习编辑:周云霞)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