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测龋病只需一滴唾液

05-30 来源:互联网

  你是否等到牙痛难忍时才去就医?你是否被告知患有龋病而来得太晚?北京朝阳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王建秋和该院基础医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肖白等人经过4年的研究,探索出早期发现龋齿的新方法:只需从口腔中抽取一滴唾液,在24小时之内就可以检测出龋病,在你没患或刚患此病时就及时发出警报。据有关专家预测,此项研究具有广泛的临床应用前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龋病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人类应重点防治的三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由于患病人群广泛,早期不易发现,且患病率多年居高不下,多数患者并不知道自己得了龋齿,就医时才发现牙齿已伤痕累累。这些都是因为变形链球菌在作祟,它们常常定居在人的牙面,在唾液中其数量超过105/毫升时,是国际上公认的龋病高危临界区。传统的检测方法较费时间,对标本的运输、保存条件和培养的环境要求也较高,通常靠肉眼检查又有一定局限性,一些潜入牙缝的病变,医生用探针也很难找到。

  王建秋等运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检测变形链球菌获得成功。他们在研究中,采用靶基因与参照基因同步扩增法,借助于聚合酶链反应对基因可快速准确定量检测的特点,根据变形链球菌葡聚糖酶基因的DNA序列设计了一对引物,同时设计了参照质粒DNA引物序列,在进行定性研究的基础上,创建了一种定量检测致龋性变形链球菌的分子生物学方法,此方法具有快速可靠、特异性强、符合率高等特点,经唾液标本定量PCR法和常规培养法检测结果的比较,符合率为94.9%。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杨圣辉教授认为,王建秋等人的这项研究不仅简单易行,结果准确,对龋病做到了早预报、早诊断,其根本意义还在于:向人们传达了一种健康新理念,对早期预防龋齿、定期监测、指导治疗及提高人们的防病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