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口腔溃疡常识

口腔溃疡患者的饮食指导

10-12 来源:

  ●口腔溃疡症状  口腔溃疡的主要临床症状为口腔黏膜反复出现圆形或椭圆形小溃疡面,可单发亦可多发于口腔黏膜的任何部位,有剧烈的自发性疼痛。

  发现本病时多在溃疡期,溃疡面直径2~3毫米,边缘整齐,周围有红晕,溃疡面被黄白色纤维性渗出物覆盖,有剧烈的烧灼样疼痛,如遇冷、热、酸、威等刺激使疼痛加重,说话、饮食均感困难。

  ●营养治疗原则  1.因脾胃积热引起。在饮食上宜吃清热泻火,凉血通腑之物。

  2.如心火上炎,宜吃清心降火,凉血利尿食物。

  3.因肝郁气滞与情绪、月经相关的,饮食上宜舒肝理气,调理冲任。

  4.患者有阴虚火旺,宜吃滋阴降火之物调理。

  5.因脾虚湿困引起,饮食治疗宜多吃具有益气健脾、芳香化湿的食物。

  6.有脾肾阳虚的,治宜温补脾肾,散寒化湿。

  ●饮食指导  1.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

  2.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3.忌食辛辣、香燥、温热、动火食物,如葱、姜、韭、蒜、辣椒、胡椒、牛肉、羊肉、狗肉。

  4.忌用烟、酒、咖啡及刺激性饮料。

  5.多喝开水,尽可能避免刺激。  6.饮食要软、易消化,重者可给予半流质饮食。

  7.避免过多食用酸、碱、辣或烤炸的食物。

  8.多吃新鲜清淡菜肴,忌食膏粱厚味之物。

  ●“口疮”小偏方  1.冰糖:长“口疮”时,在口里含几块冰糖,对“口疮”有一定疗效。

  2.维生素C片:取维生素C药片适量,用一纸对折,把药片夹其中,用硬物对外挤压成面,把药面涂在“口疮”患处,一两次就有效。

  3.花椒香油:用香油炸的花椒油涂于患处可治“口疮”。

  4.葱白皮:从葱白外用刀子削下一层薄皮,把有汁液的一面向里,粘于患处,一日2~3次,三四天后可愈。

  5.蜜糖:晚饭后用温开水漱口后,用一勺蜂蜜(最好原汁蜂蜜)敷于溃疡面处,含1~2分钟后再咽下,连用2~3次,可减轻疼痛。连治两天基本可愈。

  6.吃栗子:常食栗子,生的更好,可治口腔溃疡。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