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姓心声

孩子近视怎么办

05-30 来源:互联网
少年学生如果不注意保护视力,容易造成近视。这是因为眼睛在看5米以外的目标时,平行光线恰好在视网膜上成像,而能清晰地辨认远处目标。若看5米以内的物体时,眼睛就必须增强屈光力,这时眼内的睫状肌收缩,晶状体变凸,使物像仍能成像在视网膜上,眼睛的这种自动调节由远看近的能力叫调能作用。目标愈近,使用的调节力愈大。如果青少年长期不适当读书、写字或照明不足等因素,使睫状肌经常处于收缩状态,变凸的晶状体不易松弛,这时,远处平行光线进入眼内,经过变凸的晶状体较强的屈折后,其焦点就不再落在视网膜上,而落在视网膜前面,看东西模糊不清,医学上叫假性近视。因为眼球前后径并没有加长,眼球结构并未发生变化,仅仅是生理机能的改变,所以,一般不要配戴眼镜。经过及时治疗和注意保护,使睫状肌放松,视力可以恢复正常。如在假性近视阶段不引起重视,继续发展下去,眼球的前后轴变长,这时眼球的结构发生改变,即成为真性近视,就必须用配戴眼镜来矫治。孩子得了近视眼,应到医院检查,一旦诊断为假性近视,不要配戴眼镜,因为还是功能阶段,经过适当治疗,视力有恢复的可能。如果过早地戴上眼镜,可能把所配近视的度数固定下来,变成真性近视或造成人工远视,增加眼睛的疲劳感觉。一般新得的近视,或视力在0.7以上,经医生检查证实为近视一百度以内者,可暂时不配戴眼镜。因为:这样的视力并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可以避免假性近视误为真性近视;可以减轻调节功能的负担。假性近视如果通过矫治,视力增进不明显,同时对学习有影响,应配戴近视眼镜。配镜时,一定要经眼科医生和验光师做散瞳验光。不要借用他人的眼镜戴用或随便买一副现成眼镜戴上,因为度数不对会增加调节负担。轻度近视(300度以内)可以在上课或看远时戴用眼镜,度数较深的近视,则应长期戴用,以免度数加深。在戴镜的同时还应认真注意用眼卫生,特别要做到避免“两长一短”和“两多一少”(即每天学习时间长,持续用眼时间长,睡眠时间短;作业多,考试多,课外活动少)。晚上在家里做作业时还应有良好的照明和合适的桌椅。平时要多吃蔬菜和水果,也不要在运行的车辆上阅读书籍,并定期检查视力。如果发现视力减退或不足1.0,应查明原因及时给予矫治。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