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近视病因

“近视眼”之忧

05-30 来源:互联网

近些年来,由于学习负荷重和不注意用眼卫生等原因,中小学生患近视眼的人越来越多,并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一些十来岁的人就成了戴眼镜一族,这使有识之士深以为忧。

  然而另一种近视眼在社会上的流行却更值得忧虑。这种社会性近视眼,准确地说应该称之为“近利眼”。患者尽管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却有惊人的共同之处,即只注重眼前利益,只要能捞到眼前好处,就不顾及明天后天、子孙后代。正因为社会性近视眼具有突出的“近利性”和“贪利性”,所以它的流行给社会所造成的损害是难以估量的。

  比如,国人自古以来就十分注重信用、信誉,2000多年前的孔夫子就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就是说人不能失去诚信。照此理解,经商者本应讲商德、讲信誉,然而有那么一些人由于患了近视症,早把商德、信誉之类抛之九霄云外了。稻草可以说成是金条,假冒则被包装为“正宗”,种种骗术花样翻新,屡见不鲜。于是假冒伪劣产品令人防不胜防,打不胜打,使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极大损害。

  又如,自然资源是很宝贵的,所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过是神话而已。依靠其生存发展的人类理应珍惜爱护,取之有度,合理利用,保持生态平衡,要让子子孙孙们有权继续享用大自然的赐予,否则人类最终将受到自身行为的惩罚。而如今的“近视眼”们可顾不了数百数千年后的子孙后辈了。比如对鱼类,他们十八般武艺全用上,网、滚钩、炸药、农药、电等等一应俱全,恨不得一网打尽五湖四海之鱼。狂捕滥捞,竭泽而鱼,其结果必然是鱼的种群越来越少,一些珍稀水生动物面临灭顶之灾。其实频频遭受“近视眼”们侵袭而面临濒危厄运的何止是水生动物,其它动物、植物等等可真是不胜枚举。如此下去,生态将何以平衡?

  再如,古人列子曾编撰了“杞人忧天”的故事,用以比喻不必要的忧虑。不幸的是,如今我们却不仅要忧天而且要忧地了。尽管人们都知道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水和空气是人类的生命,可是“近视眼”们却在肆意污染着水和空气,无休止地破坏着人类生存的环境。有污染的项目上不上?上!只要能显示自己的“政绩”,患近视症的少数决策者们是敢于果断拍板的。一些企业昼夜不停地向江河里排泄着污水,烟囱里冒着黑烟,尽管利润可观,却舍不得拿出一丁点儿来治污。如今不少地方的河水由清变浊、由浊变黑,乃至整日散发着臭气。由是观之,学生们的近视眼只不过是视力缺陷的一种,而社会性的近视眼则可怕得多。一旦整个社会都患上这种急功近利、鼠目寸光的“近视症”,那么社会前途可虑,民族命运堪忧矣。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