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的相关知识

05-29 来源:互联网

   慢性泪囊炎是指鼻泪管下端发生阻塞,泪液和细菌潴留在泪囊内,不断刺激泪囊内壁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而沙眼、慢性鼻炎或鼻窦炎、鼻甲肥大、鼻息肉、鼻中隔弯曲等是引起鼻泪管阻塞的常见原因。本病常见,多为中老年女性。由于常有粘液或脓液返流人结膜囊,极易引起结膜炎。更为严重是的,当角膜受到损伤,如角膜异物、角膜擦伤时受细菌感染,极易引起角膜溃疡。更有甚者,当行眼球手术时致病菌随之进入眼球内,引起化脓性眼内炎,重者可致失明。因此,对于慢性泪囊炎必须积极而又彻底的治疗。本病属中医“漏睛”范围。

   [临床表现]
   泪溢是其主诉症状,病人泪水汪汪,下睑潮湿,内眦皮肤潮红或糜烂。有时在内眼角下方见皮肤隆起,用手指压迫该处,有黏液或脓液自泪点返流。如自下泪点冲洗泪道,冲洗液自上泪点返流,并有黏液或脓液。

   [诊断]
   本病根据临床表现不难作出诊断。

   [治疗]
   1.西医药治疗
   (1)冲洗泪道及滴用抗生素眼药水是常用方法,但只是暂时减轻症状,彻底治疗必须依靠手术。泪囊鼻腔吻合术是首选的术式。其目的是将泪囊和中鼻道的黏膜,通过打通的一个人造骨孔吻合起来,使泪液经吻合孔顺利流人中鼻道(正常情况下应该流人下鼻道),阻塞解除后,炎症、流泪自然解除。
   (2)对于年老体弱不能忍受泪囊鼻腔吻合术者,将泪囊摘除,可消除病灶,但泪溢现象仍然存在。
   2,西医药治疗
   (1)风热停留日久:患眼隐涩不适,时而泪出,或有涎水样黏液。
   治法:疏风清热。
   方药:白薇、石榴皮、防风、白蒺藜、羌活各10克、金银花、蒲公英各12克。若见全身虚象,可加补益之药。
   (2)心脾湿热上攻:隐涩不适明显,内眦角红赤潮湿,脓液浸渍,拭之又生,小便黄赤,舌苔黄腻。
   治法;清热利湿。  
   方药:柴胡、羌活、升麻各10克,栀子、黄芩、大黄、赤芍、泽泻、草决明、车前于、淡竹叶各12克,炙甘草、黄连各6克,茯苓15克。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