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眼球震颤

眼球震颤 

05-30 来源:互联网

  眼球震颤是指两眼发生不自主的、有节律的往返运动。它是一种同时影响交互神经供应两方面协调机能的病变,是中枢神经系统、眼外肌、视觉系统和前庭系统疾患的常见体征。根据眼震的节律分为冲动型和钟摆型,根据眼震形式分为水平性、垂直性、旋转性和混合性四种,根据病因不同分为眼源性、耳源性、中枢性和先天性眼球震颤。眼源性眼球震颤多数是因婴幼儿时期双眼视力障碍、黄斑中心凹不能固视所致,极少数是由于长期在光线不足的环境中工作所引起。


临床表现
  1.眼球不自主有节律摆动,多在出生后数月被发现; 2.视力不良; 3.常伴有斜视; 4.头位异常:先天性眼球震颤,一般有眼球震颤最轻的位置,称为中间带或静止眼位,如静止眼位在侧方,则有代偿头位。


诊断依据
  1.眼球不自主有节律的摆动; 2.视力不良或有代偿头位。


治疗原则
  1.矫正屈光不正。 2.配戴三棱镜。 3.手术治疗。


用药原则
  1%阿托品或0.5%托比卡胺仅于散瞳验光前用以麻痹睫状肌。


辅助检查
  对眼球震颤患者一般检查专案应包括检查框限“A”。


疗效评价
  1.治愈:正前方无眼震,无代偿头位。 2.好转:代偿头位明显改善,眼球震颤、震频明显减轻。 3.未愈:眼球震颤无变化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