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眼外伤

日本科学家利用干细胞治疗眼睛角膜上皮损伤

05-30 来源:互联网

   日本大阪大学研究人员从患者的口腔黏膜细胞中提取干细胞,经过培养后治疗眼睛角膜上皮损伤,获得成功。

   人的眼角膜共分5层,最外面那层厚约50微米的非角化鳞状上皮叫做角膜上皮。角膜上皮因疾病或外伤受到损伤往往会导致失明,虽然可以通过移植手术治疗,但可供移植的角膜一直是供不应求。

   大阪大学讲师西田幸二接纳了4名50岁至80岁的角膜上皮损伤、接近失明的患者。西田先在患者口腔中切一个小口提取黏膜,然后从中分离出干细胞。经过两个星期的培养,干细胞转化成了薄膜,其透明度等与角膜上皮十分相似。西田将这种薄膜植入患者眼部。手术一年后,患者视力恢复情况良好,其中一位患者的视力达到了0.7。

   西田说,这种薄膜是用患者自己的干细胞培养成的,因此移植后不会产生排异反应。但其他专家评论说,这项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的验证。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